對縣域內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開展全面摸底排查;將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納入基本醫保門診慢性病管理,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為85%……日前,河南省衛健委、河南省醫保局、河南省扶貧辦聯合下發《關於加強和規範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醫療服務保障管理的通知》,進一步做好建檔立卡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醫療服務保障管理。

河南省目前貧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數多、病情重、易復發且貧困程度深,難以脫病脫困,極易返貧。河南指出,各級衛生健康、醫保、扶貧等部門要堅持以縣(市、區)為單位,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原則,積極配合同級政法、公安、民政、殘聯等有關職能部門對縣域內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開展全面摸底排查,並建立動態排查機制。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要優先將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納入四種重點慢性病管理,根據病人情況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健康體檢,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家庭醫生隨訪管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要有一定經驗的全科醫生或經過精神衛生專業培訓的醫務人員參與或指導。同時,將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納入基本醫保門診慢性病管理,脫貧攻堅期內,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為85%。

同時,河南要求各地衛生健康部門加大精神衛生宣傳教育力度,改變人們對精神障礙的錯誤認識,消除社會歧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督促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家屬按時陪同患者復診、按醫囑服藥、積極參加康復治療並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長期維持治療的重要性,提高家屬護理患者的能力,提高治療依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