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心目中,闌尾炎是一個“小毛病”。由於現代醫學檢查手段、抗生素,以及外科技術的進步,闌尾炎可以及時得到診斷和治療,因此治愈率非常高。但是即便在當前先進的醫療條件下,闌尾炎依然有1~5/1000的死亡率,闌尾切除手術仍有1/1000左右的死亡率。所以就闌尾炎這個常見病來説,正確的診治依舊具有重要的意義。有人認為闌尾既然是身體的一個器官必有其作用,不可輕易切除。那麼,闌尾炎到底是該保守治療還是忍痛割愛呢?下面聽聽專家怎麼説。

醫學這麼發達為啥闌尾炎還容易漏診

急性闌尾炎是最常見的胃腸外科疾病。闌尾炎在人群之中的發病率是千分之一,高發的年齡段是20~40歲。闌尾根部長在盲腸上,闌尾前端也是盲端;闌尾很細,直徑只有0.6~0.8cm。在消化道之中,闌尾成為最容易被糞便或食物殘渣堵塞的部位。一旦闌尾管腔被堵塞了,這裡的細菌就會大量繁殖,於是就會發生闌尾炎。

為什麼現代醫療這麼發達,闌尾炎還是容易被漏診?大家知道闌尾位於右下腹部,但是闌尾炎早期的腹痛卻位於上腹部或者肚臍周圍。闌尾炎早期表現出來的腹痛主要是由於管腔被堵塞壓力升高導致的,這時的腹痛和胃腸道痙攣沒有太大的區別。闌尾早期炎症只是局限在闌尾最內一層(黏膜層),這時候醫生很難通過檢查腹部體徵發現闌尾炎。所以在急性闌尾炎早期,症狀和體徵都不典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闌尾炎在這個階段不能確診的原因。

大概從最初出現腹痛6~8個小時以後,闌尾炎症發展到相對靠外面一層(漿膜層)的時候,醫生才能在患者的腹部檢查出明顯的壓痛。在這個時候,患者的腹痛也從上腹部“轉移”到右下腹部,單從症狀和體徵就可以很容易診斷闌尾炎了。

手術是治療闌尾炎最好的選擇

闌尾一端開口于盲腸,另一端是盲端,一旦被堵塞不太容易解除。闌尾只有黏膜層具有完全修復能力,所以只有一些很輕的闌尾炎在解除了梗阻之後能夠痊癒。較重的闌尾炎症會波及闌尾的肌層和漿膜層,即使感染暫時被控制,也會遺留瘢痕,大多數會復發。在年齡大於12歲以後,闌尾基本上失去了生理功能,切除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更何況切除的是患了病的闌尾。所以説,闌尾切除是治療闌尾炎最好的方式。

那麼,對於孕婦和多病的老年人,切除發炎的闌尾會不會有危險?有一些特殊人群,其中就包括孕婦和老年人,闌尾一旦發炎很難通過單純抗感染(抗生素)得到控制。手術雖然有風險,但是和炎症加重對身體的損害相比,承擔相對小的手術風險而使得炎症得到控制才是明智的選擇。孕婦因為子宮增大推擠大網膜等腹腔內臟,闌尾發炎後不太容易被局限,炎症蔓延較快,出現腹膜炎早。形成腹膜炎以後,孕婦和胎兒都會受到很大的損害。選擇手術,及時中斷炎症的發展是最理智的選擇。

對於老年人也是一樣的道理。老年人闌尾炎發展快,尤其是合併有動脈硬化、糖尿病的患者,特別容易發生闌尾壞死和穿孔。嚴重感染還會加重原有心、肝、腎等疾病,在感染嚴重之前及時手術同樣是理智的選擇。

小小闌尾炎可能掩藏的大危險

急性闌尾炎的病理類型由輕到重,有單純性闌尾炎、化膿性闌尾炎、壞死穿孔性闌尾炎等幾種。到了化膿性闌尾炎階段,患者腹腔和全身感染的症狀就非常明顯了,會出現發熱、局限性腹膜炎、白細胞升高等等表現。如果不得到及時治療,感染很可能會蔓延。

到了化膿性闌尾炎階段,闌尾所在部位,也就是右下腹的肌肉出現保護性緊張,患者觸摸時明顯感到腹肌強硬,這時需要儘快到醫院就診。如果闌尾出現壞死穿孔,導致瀰漫性腹膜炎,患者會出現整個腹部肌肉發硬。壞死性或者穿孔性闌尾炎會出現感染中毒性休克,很可能危及生命,這時需要緊急到醫院救治。

闌尾炎後面會隱藏著什麼更大的危險?闌尾腫瘤和盲腸腫瘤,有時候會引發闌尾炎,或者臨床表現和闌尾炎相似。因此對待一些上了年歲的闌尾炎患者,醫生會做更多的檢查來發現和排除這些隱藏在闌尾炎背後的疾病。如果是這些疾病,簡單的闌尾切除就不夠了,可能需要做更大的手術。

文/高志剛(北京朝陽醫院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