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業人才的培養需要提速,但是不可能速成。新職業教育在邁開大步向前走的同時,還要注重規範、科學育人。

蓬勃發展的新業態催生了一批新職業,也帶來了人才培養的新命題——《工人日報》近日推出“新業態新職業‘喊渴’,人才培養如何破局”系列報道,從職校、企業、培訓機構、政府等多個層面,報道了新職業教育的發展進程,同時呼籲加快和規範新職業教育,為勞動者打開更廣闊空間。

數字管理師、電子競技員、網約配送員、線上學習服務師……從去年至今,人社部公佈了38個新職業。一大波新職業從無到有的快速生長,正是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的注腳,顯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活力。人社部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未來5年,我國對新職業人才的需求規模龐大,超過3000萬人,其中僅人工智慧人才缺口就超過500萬。

新職業人才需求規模日益龐大,與之匹配的職業培訓相對滯後,儲備人才嚴重不足,這不僅導致從業者在追趕與適應市場時往往力不從心,也勢必制約新經濟、新業態的發展。

新職業人才培養的提速,需要職業學校、社會辦學機構及企業、網際網路平臺等合力而為。現實中,不少職業教育學校正在專業建設、教育教學改革等方面,聚焦和對接新職業的新訴求。在今年高職新增備案專業中,上百所院校新設了跨境電子商務專業、人工智慧技術服務專業、大數據技術與應用等專業。還有一些職校對標高端裝備製造業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標準,與高校、企業、行業協會共建職業教育聯盟。不少與新業態、新職業密切相關的公司、網際網路平臺,聯合職業院校,構建以智慧化、數字化平臺為基礎的新型培訓模式。各地正在探索的新職業人才培養全新模式,無疑將大大推進新職業人才培養的進程。

然而,新職業教育學科基礎薄弱、投資規模大、見效週期長,人才的培養、從業者技能的提升還需要循序漸進。面對巨大的人才缺口,一些地方新職業人才培養顯露出急於求成的跡象,暴露出不少亂象。

比如,一些院校扎堆開工高新技術産業相關專業,可是教材更新速度慢,教師並非出自産業一線,學生在學校操作的還是企業五六年前淘汰的舊設備。有的院校不研究地方産業發展需求,盲目上新,其新專業的發展前景一片黯淡。一些社會培訓機構匆匆開工一些新職業培訓課程,其教學品質並不盡如人意。有的機構開設網紅孵化和直播培訓課程,將“零粉絲”的直播菜鳥包裝成千萬流量的“資深大咖”,騙取學員學費。類似這樣的盼著“早上澆水、晚上就能結果”的速成培訓,結果往往是“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有損於新職業人才培養的整體口碑。

相對於傳統職業,新業態、新職業的發展有一個逐步成熟的過程,不可避免地會面臨“成長中的煩惱”。首先,多個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和技能等級認定工作需要一定的時間,職業認證體系和職業培訓體系建設跟不上職業更新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導致職校、培訓機構在人才培養上的“隨意發揮”;其次,面對新職業帶來的人才培養命題,校企合作、産教融合的廣度、深度都有待擴展,缺了行業及企業從行業人才標準的制定、到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再到課程教學資源的支援等,單靠學校“單打獨鬥”,很難培養出高品質的新職業人才。

説到底,新職業人才的培養需要提速,但是不可能速成。新職業教育在邁開大步向前走的同時,還要注重規範、科學育人。我們不僅期待政府部門的政策給力,更期待職業教育學校、網際網路平臺、企業等多元主體共同構建産教融合的新生態,為新職業的生長提供更好的土壤,從而帶動更多勞動者以更加過硬的技能,擁抱新業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