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局東麗分局近期開展“凈網2020”專項行動,堅決維護網路政治安全,摧毀網路黑灰産業鏈,打擊整治各類網路違法犯罪,強力整頓網上公共秩序,進一步營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網路環境。今年以來,公安東麗分局共偵破各類涉網違法犯罪案件652起,依法行政處罰網際網路服務單位102家。

該行動中,公安東麗分局按照“打源頭、摧平臺、斷鏈條、凈生態”的工作思路,全面打擊網路違法犯罪,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駭客攻擊破壞、電信網路詐騙等網路違法犯罪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堅決摧毀網路黑灰産業鏈,破獲了一批網路違法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網上違法犯罪團夥、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

2020年上半年,公安東麗分局成功抓獲一名利用網路以販賣口罩為由實施詐騙的犯罪嫌疑人,破獲天津市首起“口罩詐騙”案,涉案金額2500余元。此外,公安東麗分局遠赴重慶、湖南,成功破獲郭某民等人涉嫌幫助網路資訊犯罪活動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

公安東麗分局充分發揮公安部情報支撐點的資源優勢,持續加大網上巡查,強化執法檢查,共清理網路賭博、網路色情、制販假證等網上違法有害資訊12000余條,依法行政處罰網際網路服務單位3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