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要當好廉潔自律的模範,必須自覺守好權力、金錢、交往等三個方面關口。

過好權力關。大量事實證明,黨員幹部以權謀私,不廉潔自律,奢靡腐化,就是對事業追求停止的外在表現,是導致國家、民族、政黨和個人事業衰亡的精神鴉片。權力是把“雙刃劍”,既可以讓人大展才華造福一方,也能使人墜入深淵遺臭萬年。俗話説:“一分權力、十分責任,權力越大、責任越重”。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始終牢記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姓“公”不姓“私”,理應正確行使,依法行使,謹慎行使。不能越權,不要擅權,更不敢專權。自覺做到權為官兵所用,利為官兵所謀,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贏得廣大官兵的信賴和支援,才能上不愧黨,下不愧兵,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組織。只有這樣,才能吃得香甜,睡得安穩,行得踏實。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黨員幹部的權力問題,事關黨群、幹群關係,事關官兵的支援和信任,事關民心向背,事關黨的形象,事關軍隊的發展。作為黨員幹部,必須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過好金錢關。如何對待金錢,怎樣正確認識和處理權錢問題,從一定意義上説,是檢驗一名黨員幹部能否做到廉潔自律的試金石。市場經濟條件下,金錢起著不可缺少的作用。對於金錢,作為一名普通人不是不能談。但作為一名軍隊的黨員幹部,對於金錢就要正確對待,謹慎處理,否則就會經受不住考驗。也許,有些人抱怨軍隊工作壓力大,工資待遇低。其實,一直以來黨和國家從來就沒有忘記我們這些為國家浴血奮戰的軍人。因此,中央連續多次提高軍人的工資津貼和伙食費,一方面説明黨中央對我們軍人的關心,另一方面也是基於市場經濟條件下物價上漲等因素的考慮。俗話説,“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就是對待金錢的態度和獲取金錢的手段問題,這也是我們黨員幹部必須面對和做出正確選擇的問題。切莫貪佔不義之財,對正當的經濟收入,不僅是允許的,而且是受法律保護的。但違法斂財,搞權錢交易,必然受到法律的嚴懲。無論是社會上還是軍隊系統,一些因“錢”而栽跟頭的事例也是比較多的,教訓也是深刻的。《人生警戒線》中某部一名黨員幹部貪污受賄被依法嚴懲,一名賬務系統幹部攜鉅款逃離部隊被判刑等等,都印證了“錢是殺人不眨眼的魔”這一古老説法。由此可見,對於金錢,誰背離了政策法規這個取之的“道”,誰就要受到懲罰。所以,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在金錢考驗面前,必須嚴格遵守廉政有關規定,絕不能見錢眼開,財迷心竅,見利忘義,取不義之財,成為金錢的奴隸。如果這樣,就會失去黨員幹部原則,丟掉自己的前途和官帽。

過好交往關。生活在大千世界,必然要與人打交道,在工作、生活中結交一些朋友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結交什麼樣的朋友,進行什麼樣的交往,不能沒有選擇,不能不謹慎對待。古語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交一個好朋友,終生受益,而交一個不良朋友,可能會誤了人一生。交良友,在自己遇到艱難困苦時給予真誠的幫助,無窮的動力,讓自己感到貼心的溫暖,幫助走出困境,成為一生的良師知己;交損友,得到的是在酒桌上甜言蜜語奉承,不動聲色利用暗算。甚至有的心術不正的人,會落井下石,關鍵時刻黑一把,推下山崖拖下水,讓自己落得身敗名裂、萬劫不復的悲慘結局。所以,交朋友要堅持情趣高尚,慎之又慎,擇善而交,辨清良莠,做到正確交往。要謹慎交友,要做到謹言慎行、謹小慎微、謹始慎初、謹公慎私;要距離交友,把握交友尺度,純潔交友動機,昇華交友境界;要擇善交友,做到知人而交,多同基層官兵交朋友,多同先進模範人物交朋友,多同專家學者交朋友;要冷靜交友,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多觀察、多分析、多比較,及時發現交往人員的真實意圖,正確處理友情與原則紀律的關係,抵得住誘惑;要廉潔交友,把握好交友的原則,多與品行端正,志趣高雅,正直坦誠,愛憎分明,敢講真話的人交友,不與阿諛奉承之人、來路不明之人、懶散無事之人交友。另外,黨員幹部絕對不允許亂拉亂扯男女關係。俗話説:“色是刮骨鋼刀,好色無異於自戕”。作為黨員幹部一定要自覺抵制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蝕,珍惜自己的幸福家庭,善待自己的妻兒父母。那些所謂的紅顏知己、幹姐幹妹,一定不要沾,不要碰,更不能尋求刺激,否則遺害不淺。

廉潔自律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黨員幹部必須具備的優良品格,也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克服消極因素的重要舉措。作為黨員幹部,要提高對廉潔自律的認識,自覺地用國家的法律法規、黨紀黨規和規章制度嚴格要求自己,把住權力、金錢、交往方面關口,當好廉潔自律的模範。

(作者:武警北京市總隊執勤第十支隊十四中隊劉松齡、何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