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冬科為雙子葉植物綱的一科,多為灌木或木質藤本,有時為小喬木或小灌木。葉對生,很少為奇數羽狀復葉(接骨木屬),無托葉或具葉柄間托葉,花序聚傘狀,常具發達的小苞片。

忍冬科植物主要分佈于北溫帶和熱帶高海拔山地,在我國主要分佈于華中和西南各省區,其中七子花屬、猬實屬、雙盾木屬為中國的特有屬。

忍冬科以盛産觀賞植物而著稱,具有耐寒、耐貧瘠的特點,是北方地區園林綠化的好素材。除此之外,忍冬科植物夏季繁花似錦、秋季碩果纍纍,花期多為5、6月份,花色多為黃色或白色。有的忍冬科植物果實冬天不脫落,果實顏色有鮮紅、紫紅、橙黃、蘭紫色不等。

忍冬科植物忍冬為常用中藥金銀花的原植物,其以花蕾藥用,性味甘寒,氣味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而可祛邪,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疏散風熱之佳品。

忍冬科的植物有很多種,比如糯米條,糯米條為落葉灌木,樹形優美,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粉紅色或白色,具香味,尤其是宿存花萼經久不落,可觀賞期較長;還有猬實,猬實為落葉灌木,花序簇集繁盛,果實多剛毛,形似刺猬,為國家三級保護植物,適宜孤植或叢植于草坪,也可用於街道綠地、住宅區綠地等景觀佈置。除此之外,還有七子花,七子花為落葉小喬木,樹姿婆娑,樹榦潔白光滑、花形奇特、遠望酷似群蜂採蜜,為珍貴的觀賞樹種,也是我國特有單種屬植物和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宜植于草坪、溪旁、湖畔、路邊、林緣邊。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