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農業成為中國有利的發展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人民美好的家園,是鄉村振興不變的初衷。為此,村黨組織書記,成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人,這支隊伍的綜合素質,直接關係農村的改革發展穩定。

在白銀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平川區高度重視專職化黨組織書記的培育與壯大,從解決“領頭雁”文化程度低、工作能力弱、選拔任用難等問題入手,大力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工作,公開選聘9名優秀人才進入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積極做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組織準備,打造了一批帶領群眾奔小康的“紅色尖兵”。

“這年輕人,真正把心擱我們老百姓身上了”

十月,驅車行駛在平川的鄉村原野,耀眼的紅葉競相爭艷,銀色的荒草如同厚厚的毯子覆蓋著山巒,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溫暖、明亮的晚秋景象。

車子繞過一道山梁,又過一道山梁,終於經過蜿蜒盤旋的山路後到達了復興鄉山李村。大塊的農田已經翻新,等著來年的耕種,部分枯黃的玉米秸稈還零散支撐在瘦弱的土地中,偶爾可見一兩個農民在朝陽的光輝中挖出一顆顆肉質飽滿的馬鈴薯,黝黑的臉上挂著滿意的微笑。

這是一個山大溝深、靠天吃飯、十年九旱的偏僻鄉鎮。

“這不是張書記他們嗎,這會正在村上忙呢......”同行的復興鄉黨建辦主任周尚娣搖下車窗,遠遠喊了一嗓子,正在和農戶溝通的村幹部根本沒有聽到,車子折回到他們身旁,村幹部們才迎面走過來打招呼。

文化廣場、蔬菜大棚......山李村專職村書張宏偉一路介紹著村子的發展往村委會走去,去村委會的路上,記者遇見了蔡保成老人,74歲的他邁著健碩的步伐正準備回家吃飯,偶遇客人們上前聊了起來,一路誇讚他們的張書記,年輕有想法,能吃苦,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事。

蔡保成老人激動地説:“這年輕人,真正把心擱我們老百姓身上了,沒白天黑夜的幹工作,入戶、建村基礎設施、搞文化活動、發展産業......半年來給村上幹了太多事,我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支援年輕人的工作”。

今年4月份,張宏偉為了夢想,放棄了以前的工作,在而立之年毅然選擇在大山深處紮根,通過公開選拔,他以山李村專職黨支部書記的身份來到村上,為困難群眾戰勝貧困默默地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為專職黨組織書記,張宏偉首先開始抓黨建,緊緊抓牢村內黨員思想教育和理論學習工作,利用學習強國、甘肅黨建、山李村黨員微信群等平臺及時對黨員進行強化學習教育,真正把黨員學習教育抓在手上,切實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工作職責。老黨員南海清同志是我們國家最後一批鐵道兵,入伍八年後退伍返鄉,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早期因開挖鐵路隧道落下的肺病越來越嚴重,病情嚴重時甚至呼吸困難,了解情況後,他及時送學到府。在抓黨員教育管理的同時,按照黨支部標準化管理手冊整理村內黨建資料,對原來的資料規範後進行查漏補缺,完善相關臺賬資料。

“到村任職以後,我就先組織各社社長和駐村工作隊成員分組入戶,把所有農戶的情況挨個了解了一遍,對症下藥,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生活困難”,張宏偉説,入戶時,因為群眾中午休息在家,人數較多,接連幾天都在下午5點才能吃上第一頓飯,但是聽到村民認可的話語,也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老百姓都是些家長裏短、鄰里糾紛的事,張宏偉來了以後也是積極解決村上的矛盾,及時做好群眾情緒的疏導,並積極對接處理。“下川口社有叔侄兩個,因為地界限問題,連續3年在區紀委、信訪局等單位陳情,不僅影響了自己的正常生活,而且在群眾中間造成了不好的影響。今年5月份,共和鎮法庭接到訴狀,在山李村設立臨時法庭,對兩人的糾紛進行公開宣判,但是當事人依然沒有停止陳情,後來通過法院我了解了事情的整個經過,對兩戶群眾進行多次走訪,曉之以情、動之以理,最後叔侄二人摒棄前嫌終於達成了和解”。張宏偉説,現在叔侄關係挺好的,他上任以後也解決了村裏較大的幾起信訪案件,老百姓從內心深處開始接納和認可這位年輕的村書記。

走進山李村,家家戶戶門前收拾的僅僅有條,文化廣場上老人們正在健身......儼然一副祥和安寧的景象!張宏偉介紹,他來了以後推行“保潔人員當天負責制”的農村環境清潔機制,確保村內環境乾淨整潔。同時,還進一步完善人口集中區域垃圾收集處理方式,強化環境整治,通過增加垃圾處理池、定期垃圾清運、開展入戶宣傳等方式,規範群眾垃圾處理方式,建立垃圾處理的長效機制。同時,他和幫扶隊曾同海隊長積極對接幫扶單位,申請解決了中莊社涉農道路0.6公里,徹底解決了中莊社基本農田生産安全和糧食運輸不暢的問題;針對村內居住的大多數都是老人孩子的問題,6月份他和理髮員一起將原村部內計生室打掃後,增加理髮用的部分傢具,設立了山李村“愛心理髮屋”,建立山李村群眾免費理髮制度,每月1號、15號集中開展理髮活動。截至目前,山李村“愛心理髮屋”共為群眾理髮30多人次。又重新開放了群眾文化活動室,架設網線,補齊部分缺失設備,組織村民利用農閒時間開展廣場舞、自樂班、卡拉OK等娛樂活動;七月份,組織了“山李村第一屆棋王爭霸賽”活動,為期一天的活動中,共報名參賽16人,大家的參賽熱情高漲,在下川口社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既豐富群眾業餘生活,又方便村內開展各類文化活動。

産業,是農村發展的重中之重

在張宏偉開展“大走訪、大調研”的過程中,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村集體大棚的種植問題,面對“村集體經濟發展薄弱,無錢為群眾辦事”這個難點問題,他積極對接前任村書記,與白銀市五豐農業開展責任有限公司簽訂了承包合同,種植各類蔬菜,既方便周圍群眾對新鮮蔬菜的供給,又解決了在家群眾的務工難問題,蔬菜大棚的承包不但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而且有力的破解了村集體經濟帶動發展薄弱的瓶頸,徹底破解了村集體無自身收入的難題。

圖為山李村專職黨支部書記張宏偉正在入戶

“現在的山李村,窮人有窮人的奔頭,富人有富人的嚮往,張書記這幫年輕人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我們的日子過得有模有樣了,村裏現在不僅有地方掙錢,還有很多文娛活動,熱鬧的很,我老漢每次下棋比賽得獎,還有獎品呢......”蔡保成老人笑的眼睛瞇成一條縫,端起村幹部倒的茶,還要起身再找張書記嘮幾句體己話去呢。

“鄉親們的一顰一笑,是我奮鬥的不竭動力”

支部強不強,全看“領頭羊”;一個好支部,帶動一村富。

“拿起鋤頭是農民,放下鋤頭是幹部。”一直以來,村黨組織書記在“身份”上處於“兩頭兼顧”狀態,限制了他們在基層工作中能力的施展與精力的投入。2019年11月,甘肅省委組織部出臺相關方案,明確公開選聘一批文化程度高、綜合素質好、熱愛農村工作的優秀大學畢業生,專職擔任軟弱渙散村和無合適黨組織書記人選村的黨組織書記,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是黨在農村的專職黨務工作者,就是要全脫産、全天候、全心全意為村工作、為民服務,做到思想專一、精力專注、工作專職。

山李村的張宏偉書記,正是這樣一個生動的寫照。

和山李村的張宏偉書記一樣,趙映祺也是平川區這樣一位專職村書記,與之不同的是地域環境,相同的是殫精竭慮為老百姓謀幸福的精神。

趙映祺所在的寶積鎮黑水村,一個擁有2106口人的採煤塌陷區,耕地撂荒、産業匱乏、民心渙散,百姓矛盾常年累積,信訪事件堆積成山,整個村子猶如一盤散沙,連續五年四次大選都未能選出一位村主任。

今年三月份,專職村書記趙映祺受命任職,抓黨建、聽民意、解民生、強設施、全機構、重産業,短短半年的時間裏,從村容村貌到産業發展,從百姓狀態到全村風貌,黑水村如鳳凰涅槃,走出了一條紅色振興路。

“我們村的變化,是誰都看得見的,現在我們做任何事都有主心骨,老百姓心裏踏實”,黑水村65歲的魏佳德給記者講起村子的變化,打開了話匣子,他是黑水村建檔立卡戶,一家七口人,病號居多,曾經一度沒有經濟來源,有苦沒地方説,艱難的日子,找不到活的希望。

整頓後的村黨組織,點燃了魏佳德們“新”生活的希望之火。

家裏病人每年幾次看病都是相當大的花銷,孩子要上學,新的村黨支部成立後,一戶戶考察民情,急百姓之所急。魏佳德説,了解完情況村上就調整了他家的低保種類,這些費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他的生活壓力,還為他們協調免費安裝了太陽能,添置了傢具,聯繫醫生,空閒時間村幹部為老人家裏打掃衛生,日子過得煥然一新。

對於老百姓而言,一粥一飯就是一個溫暖的世界,黑水村黨支部做到了。

黑水村位於平川區寶積鎮北部,地處採煤坍陷區,三個村搬遷組成的村子,人口結構相對複雜,當時的宅基地都是抓鬮確定的,耕地四分之三無法耕種,村民的收入僅靠務工,人員閒散較多且流動性大,造成社會治安問題較多和信訪矛盾糾紛集中。加之全村産業發展思路不清楚,民主意識協商制度不完整,連續五年四次大選都沒能成功選出一位村主任。

“我剛來的時候,村上一間辦公室幹完所有的工作,黨群服務功能不全,百姓矛盾突出,改造村級陣地迫在眉睫”,黑水村專職黨支部書記趙映祺三月份任職,曾經該村政治學習領會不深入,群眾意見大、陳情事件多,村級班子後備力量薄弱。新班子到任後成立了由村黨支部書記為組長及兩委成員組成的整頓小組,結合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行動,派出走訪小分隊,認真組織開展“過篩子、補漏洞、化矛盾”及凝心聚力三個一活動,逐戶走訪,廣泛聽取意見,梳理問題清單。增加了便民服務中心,健全了“三議五會”工作方法,成立了民主協商議事廳和民主協商議事室,達到了民主協商和村民自治的目的。

趙映祺上任後還制定了“小微權力清單”,寫清楚了老百姓要辦的事所有流程,有章可循,節省了時間,提高了效率,讓老百姓辦事有跡可循。還制定了“實事月銷制度”,村幹部每人每月解決一件關乎百姓的民生大事。趙映祺説,截止目前入戶走訪達到100%,化解群眾信訪70多件,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及需求100多件,這種具體的做法從真正意義上解決了很多問題,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半年的時間裏,他們基本上解決了以前所有的遺留問題,老百姓形成了有事就找村委會的習慣,處理百姓問題一天顧不上吃一頓飯都是常事,現在每天接到上百個老百姓電話,都是家長裏短的鄰里瑣事,但是百姓願意敞開心扉去真誠溝通了。

“這邊老百姓一般吃飯比較早,有的村民離村委會遠,吃完飯走過來剛好到中午下班時間,我們不能讓鄉親們等著,所以他一件你一件,不知不覺就到晚上了,就像今天,到這會我還沒吃飯呢”,下午快五點的黑水村村委會,趙映祺邊接待來辦事的村民邊抽空介紹著村上的情況。

黑水村通過網格化管理,發放網格員聯繫卡,建立“黨群志願者服務隊”、結合固定黨日每月開展主題文化活動、人居環境整治等形式,改變村民對黑水村黨組織的認識,消除了黨群、幹群之間的矛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滿意度。制定黑水村人居環境整治方案,形成長期有效的保障機制。真正做到村莊人居環境乾淨、整潔,為村民創造宜居生活環境,截止目前垃圾清運16530噸、規整及修復院落112處、舊房拆除51戶6120平方、綠化15處12畝。

百姓心中有桿秤,稱的出奉獻與索取。因此,今年七月份黑水村大選,成功選舉趙映祺為村主任,結束了黑水村五年沒有村主任的歷史,也是鄉親們對專職村書記趙映祺工作的極大認可。

黑水村的變化,不僅是實際矛盾和問題的落實,更有産業和村容村貌的巨大改變,整體上繪就了一幅軟弱渙散村涅槃的美麗長卷。

通過不懈努力,黑水村以“黨建+X”共建模式,走出一條適合黑水村發展的特色之路,打造了“千畝文冠果種植基地+千畝梭梭樹種植基地”和“萬畝煤炭儲運基地”。經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黑水村黨支部抓班子、強隊伍,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完善了各項制度,加強督查考核,工作熱情和積極性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明顯改觀,戰鬥力明顯增強,班子全體成員幹勁足、動力強,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因為地域的特殊性,我來後集思廣益,抱著一定要為黑水村父老鄉親找出一條生存新路子的決心,針對具體村情村況,最後終於確定了甘肅省煤炭儲運中心”,提及黑水村的産業,趙映祺的眼神裏欣喜夾雜著凝重,這個煤炭儲運中心是新班子上任的一個重要産業規劃,佔地6000多畝,是一個全國煤炭儲運中心,現在正在為火車站點選址,順利運營的話可以解決黑水村的百年生活大計。

所有的今非昔比,都是一批人辛勤付出的成果。如今的黑水村,漂亮的文化墻在金秋的陽光下熠熠生輝,乾淨整潔的村道散發著文明的氣息,笑意盈盈的父老鄉親就是一幅脫貧致富的精美畫卷。

“如今,村民們有事都來找我商量,矛盾少了,生活的熱情倒是增加了,看著他們每次來村委會,然後滿意的離開,還時不時關心我們飯吃了沒有,我的心裏是溫暖的,再累也值了,鄉親們的一顰一笑,就是我奮鬥的不竭動力”,趙映祺望著村委會院子裏來來往往辦事的老百姓,更加肯定了自己的付出。

專職村書記這個角色,在平川區如同張宏偉、趙映祺,或者更甚......

近年來,平川區堅持能力選人、因村則人的選人用人原則,明確專職書記以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鄉村振興、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準主要職責任務。建立健全“一對一”幫帶制度,組織鄉鎮黨委書記、包村領導與新上任的專職書記簽訂幫帶責任書,多指導、多督促,幫助專職書記儘快介入工作。紮實開展學習培訓工作,一方面組織9名專職書記分4批參加省、市開展的專職書記培訓班,和全省、全市的專職書記進行面對面學習交流,幫助他們開闊視野,共同提升。另一方面,舉辦專職書記培訓班,幫助他們彌補理論上的不足、提升能力上的短板。建立區委組織部負責監督,鄉鎮黨委負責管理的監管機制,定期對專職書記在崗在位、履職盡責及群眾滿意度進行抽查,有效防止“甩手掌櫃”的現象發生。目前,9名專職書記作用發揮良好,已全部實現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建立落實專職化黨組織書記崗位補貼定額保障制度,為選派到村任職的專職化黨組織書記每人每年發放崗位補貼1萬元以上,幫助他們紮根農村,建功立業。(韓敏 王生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