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碧水、錦鯉……10月18日,一台“紅葉季·雙慶詩歌音樂會”在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內的澄心池畔“詩意”上演,慶祝天津大學125週年校慶和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15週年院慶。

詩歌音樂會由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擔任主持。首先登臺的是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孫小梅,她飽含深情地朗誦了德國詩人海涅的名詩《乘著歌聲的翅膀》。接下來,男高音歌唱家鬱鈞劍的歌曲《小白楊》,評彈表演藝術家盛小雲的評彈《楓橋夜泊》,指揮家、鋼琴表演藝術家滕矢初的鋼琴獨奏《夕陽簫鼓》,寧波市小百花越劇團的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經典選段“十八相送”等精彩節目接連上演。

藝術家們的表演精彩紛呈,天津大學的師生們也主動登臺,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的老師與天津大學學者們朗誦“老校友”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北洋民樂團奏響民樂《太極琴俠》,在青年鋼琴家溫雨川的彈奏下,北洋合唱團唱響《關雎》和《天津大學校歌》,用詩歌和音樂抒發對母校的情懷。

天津女排主教練王寶泉也帶著現役的“國手”姚迪、王媛媛,受邀出席,並從馮驥才手中接過他題寫的隊名匾額。

作為天津大學校園裏的一片“人文綠地”,十五年來,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發揮人文學院建設校園文化的獨特優勢和作用,舉辦了大量人文藝術活動,創造性地開展通識教育,打通科學與藝術、人文與自然的界限,不斷豐富和滋養天津大學學生的文化生活和審美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