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國醫師協會山東省醫師協會科學普及分會成立之際,中華精準健康傳播中心落戶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同期舉辦【國家繼續教育項目】——中華精準健康傳播培訓導師班。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山東省醫師協會會長孫洪軍教授出席開幕式,高度讚揚新當選山東省醫師協會科學普及分會主任委員菅向東教授團隊為健康科普所做的貢獻,培訓班順利召開將促進我省健康傳播人才隊伍的建設,更好的為齊魯大地的人民生命健康服務。

由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健康文化委員會、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心肺復蘇學專業委員會、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心肺復蘇專業委員會、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等組成的中華精準健康傳播中心聯盟,匯同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健康文化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第十屆科學普及分會王立祥教授,中華醫學會科學技術普及部唐芹教研究員,上海胡錦華健康教育中心理事長張立強教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魏捷教授,內蒙古醫師協會肝病分會主任委員王彩生教授,山東大學齊魯醫院菅向東教授及青年學者陳墨,組成的中華精準健康傳播培訓專家團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為宗旨,以《中華精準健康傳播專家共識指南》為基準,以《中華精準健康傳播專家共識之防控流行病公民衛生健康指南》為基調,瞄準新冠後疫情時代流行病這一人類大敵,透過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的流行病,針對其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三大環節,從傳播源頭、傳播路徑、傳播受眾上深耕健康傳播資源“三理”(生理、心理、倫理)、細作健康傳播途徑“三間”(時間維度、世間維度、空間維度)、感染健康傳播受眾“三人”(前人復生、中人後生、後人蘊生)的精準健康傳播環理念,透過防禦新冠衛生城(控制傳染源)、防祖新冠衛生禮(切斷傳播途徑)、防護新冠衛生體(保護易感人群)為公民提供全週期防控流行病感染的指導。

來自山東齊魯地區的百餘位學員,順利通過考核,獲得中華精準健康傳播培訓導師證書。學員們紛紛表示通過《中華精準健康傳播培訓教程》精準健康傳播環理念的實案教學、實操教學、實戰教學,結合創新疊加正向互動教學模式,掌握了精準健康傳播環理論與實踐結合之能力、技法技術技藝整合之能力、防禦防阻防護融合之能力。在百年未遇大疫之時,作為健康科普主力軍的醫務工作者,提升從事健康科普的能力,摸索以人為本的科學傳播規律,探索與社會相適應的健康傳播科學內容形式,求索推進健康中的偉大戰略,中華精準健康傳播培訓正逢其時。(曹愛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