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張富存,一直被農戶視為“好親戚”。不是因為他頂著高灣鎮黨委副書記和高灣鎮脫貧攻堅工作分管領導的“帽子”,而是因為他幾年如一日,解民憂、幫民富,勤勤懇懇、無怨無悔。

靖遠縣高灣鎮轄12個行政村,總人口2.72萬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91戶8679人,貧困面積大、貧困程度深,産業基礎薄弱、自然環境惡劣,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2016年5月,張富存積極響應組織號召,來到高灣鎮,挑起了高灣鎮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擔子。四年多來,他深入家家戶戶,走遍村村組組,為這裡大大小小的事而忙碌著。

這段時間,高灣鎮文崖村種植的西葫蘆到了采收期。西葫蘆銷路如何?種植戶收成如何?成了張富存的挂心事。地頭上,張富存和種植戶宋治茂聊了起來。“今年種了一些西瓜,種了一些葫蘆,毛收入有六七萬,還是挺不錯的。”從貧困戶到增收達人,談及今年的收入,宋治茂掩不住的笑意。

宋治茂家庭收入能增加,張富存這個扶貧引路人是功不可沒的。“張書記這個人挺好的,就我個人來説,他幫我出謀劃策,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過得好。按照他説的辦,是沒有錯的。他是個踏實人,幹啥踏實認真,我佩服得很。”宋治茂説。

貧困戶致貧原因千差萬別,脫貧目標只有一個,脫貧辦法卻需“量身製作”。村民詹玉榮今年67歲,兒子詹愛學常年患病不能夠從事重體力勞動,生活一度陷入困頓。張富存找方法、想對策,多次入戶與他們促膝談心,幫著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像個親戚娃娃一樣,有啥事都能想到他,給他打電話,他就能幫助,服務態度確實好。”詹玉榮激動地説道。

村子富不富,關鍵在支部。脫貧攻堅工作中,張富存從強化黨建引領聚力脫貧攻堅入手,堅持不懈抓基層、打基礎。為打造堅強的戰鬥堡壘,他梳理出堅持黨建扶貧“雙推進”的工作思路。結合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和“三弱”村整頓提升,著力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發展能力。把黨組織的凝聚力體現在為黨員群眾服務上,引導黨員把戰鬥力體現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上。

幾年來,張富存默默耕耘、真情付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詮釋了一名黨員幹部的為民情懷和實幹擔當。如今,高灣鎮變美了,群眾的腰包也鼓了起來。對於張富存來説,明天,又將是忙碌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