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近日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羅斯托木斯克工業大學科研人員,把聚乙內酯放入磁控管放電電漿體中進行處理,研發出一種能更好地治療急性血栓的新型人造血管製造技術。該方法比類似的技術更有效,品質更高,而且價格只有類似技術方法的十分之一。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應用表面科學》期刊上。

眾所週知,人造血管是一種移植物,目前用於治療急性血栓。在通過藥物或外科手術無法恢復血管功能的情況下,需要將發生血栓的位置切除,並用聚碳酸酯或其他生物相容性材料製成的人造血管代替。

為了提高移植血管的存活率,現在所用的工藝極其複雜,藥物也很昂貴。然而據醫學專家稱,目前的人造血管工藝及其功能特性仍然有很多不足之處。

托木斯克工業大學電漿體混合系統實驗室研究員葉夫根尼·博爾巴索夫表示,他們研究的人造血管主要優點是,血管外層能被水分充分軟化,使得人造血管很容易在體記憶體活。而人造血管的內層不能被水軟化,從而能夠保障血液的最佳流動。

據悉,托木斯克工業大學的科研人員首次提出,利用經磁控管放電電漿體處理過的聚乙內酯來製作人造血管,這種技術能同時保證人造血管具備兩個關鍵特點:材料與患者組織的高品質結合以及高氣密性。

托木斯克工業大學電漿體混合系統實驗室負責人謝爾蓋·特維爾多赫列波夫表示,這項國産新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比現有的人造血管製造方法更簡單,且成本只有類似技術方法的十分之一。

據報道,科研人員計劃首先在動物活組織上測試已開發的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