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團隊旅遊恢復後,多家旅遊平臺數據顯示,針對中高端遊客、滿足個性化出遊需求的定制遊日漸火熱。專家表示,旅遊企業正在加緊發力定制遊服務,並有望成為國內旅遊市場率先恢復的細分領域。

日前,攜程定制發佈報告稱,定制遊訂單在跨省團隊旅遊恢復後成倍增長,特別是高端定制業務需求已經是去年的2倍,每人平均花費超過6000元。7月份,國內旅遊者通過攜程APP定制遊入口提交的需求單,環比增長126%。3類定制服務用戶均明顯增加,其中個人定制需求環比增長156%,高端定制環比增長103%,公司定制環比增長80%。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旅遊愛好者林曉陽表示,與閨蜜共參加過3次定制遊,“雖然花費高於普通團隊遊,但服務更好,吃住行都能夠按照我們的要求來,不用遷就別人。同時,又不用像自由行那樣事事自己操心,整個旅行過程很愉快。”林曉陽説。

專家表示,私密性和個性化是定制遊最大特點,可以不與陌生人拼團,完全基於家庭或朋友需求定制行程和服務。

以往,定制遊需求主要集中在出境遊市場,今年情況則有所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境遊受限,國內定制遊市場越發火熱,眾多旅遊企業正在加緊佈局,這也成為了疫情下企業轉型的一個重要方向。

最近,主打境外定制遊的公司6人遊旅行網宣佈發力國內定制遊,公司CEO賈建強表示,從大環境看,被壓抑的旅遊需求以及無法出國旅遊的熱情都會轉入國內旅遊市場;消費者意識轉變以及疫情影響,加速了私密化、個性化旅行需求的增長。“這次疫情讓旅遊從業者和消費者都把目光放到了國內,我們發現除了豐富的傳統文化、美麗的大山大河,這些年國內的酒店、民宿、餐飲、服務都得到了非常大的升級,為追求品質的旅遊消費提供了基礎。”賈建強説。

賈建強進一步分析,隨著消費需求升級,追求品質的旅遊消費漸漸成為趨勢。在旅遊形式上,之前的觀光遊將逐步向度假式旅遊、體驗式旅遊轉變;在消費層次上,將從低星級酒店向高星級酒店和度假型酒店升級,從大巴遊轉向私人專車和專導服務遊。

專家表示,旅遊企業紛紛發力國內定制遊市場,一方面會豐富消費者選擇,另一方面也會加劇市場競爭。相比定制出境遊,定制國內旅遊沒有簽證、語言等服務需求,消費者對旅遊的深度和主題性要求更高,定制不僅僅意味著要滿足消費者對吃住行等“硬”標準的需求,更要花心思豐富消費者的體驗感和參與感,挖掘消費者的個性需求。專家表示,定制親子遊、定制體育遊、定制康養遊等都值得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