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來我們醫院治療脫髮的兒童每月有幾十個,男孩女孩都有,這些正在上小學或初中的孩子有的整個腦門都光溜溜的,頭皮比臉部皮膚都要光滑”。近日,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皮膚科副主任翁智勝這樣説。

脫髮主因:免疫異常。脫髮成人多見,兒童怎麼也會脫髮呢?翁智勝解釋説,孩子脫髮主要原因在於免疫異常,這些異常的免疫細胞專門攻擊毛髮,導致所有的毛都掉光,孩子的這種脫髮更不容易治療。

什麼原因導致孩子免疫異常呢?翁智勝稱,一方面是精神因素,如孩子過度沉迷網路、學習壓力大等,精神緊張可引起免疫功能混亂,進而引起脫髮;另一方面可能與遺傳有關,臨床發現,家族中如果有直系親屬患有免疫異常疾病如白癜風、紅斑狼瘡等,異常的免疫功能則有可能攻擊毛髮,導致全身毛髮脫落。

如果孩子在1歲左右時毛髮掉光,則可能是先天性毛囊發育不全引起,因為孩子在出生時帶有很濃密胎毛,但隨著胎毛在1~2年內脫落後,以後就再也長不出來。“目前我們對這種類型脫髮還沒有治療辦法。”翁智勝説。

規範治療:至少堅持三個月。免疫異常導致脫髮的孩子,治療需要免疫調節和激素治療同時進行。翁智勝稱,年紀在12~13歲的孩子,可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激素;因為長期使用激素可影響孩子生長髮育,年紀較小孩子則首選用中藥提煉出的植物激素治療,加上免疫調節劑療效不錯。

“兒童脫髮還要結合心理輔導。”翁智勝稱,疏導脫髮給孩子帶來的心理困擾時,家長注意別給孩子太大壓力,有的老人見孩子脫髮就哀嘆抱怨,這種悲觀情緒會感染孩子,對孩子來説不利於治療。

“嚴重脫髮治療至少要3個月才會有效。”翁智勝稱,家長的期望值要適度調低,要有充分耐心陪孩子度過療程,不應焦躁,堅持不了療程卻帶著孩子四處求醫,不僅費時費錢費精力,反而還加重心理負擔。

專家提醒:越早治越好,偏方要當心。翁智勝建議,脫髮孩子應早治,掉發時間越久,恢復所需時間也越長。很多家長會使用外用藥物來治療孩子脫髮,市面上的生發産品也是種類繁多、良莠不齊。翁智勝特別提醒,常見外用藥米諾迪爾是一種降壓藥,其生發功效是偶然發現的,在使用時要注意定量外用,一般來説一天兩次、每次一毫升即可。過量外搽相當於內服,會使血壓正常的人頭暈。

此外,民間治脫髮偏方也是五花八門,如毛巾熱敷法能擴張毛孔,改善局部血液迴圈,使外用藥物更好吸收。但塗抹白蘭地酒、辣椒水,或以生薑摩擦頭皮等方法,雖能起到一定的刺激毛囊生發效果,但刺激過度也會損傷頭皮,加重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