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不利於家庭幸福、家庭關係,不利於工作的開展,對我們的健康同樣有很大危害。

老話説“氣大傷身”,的確是有道理的。因為很多疾病都與生氣有關。

為什麼你動不動會生氣或憤怒?

“生氣”或“憤怒”只是比較通俗的説法,醫學上,人們更多用“情緒波動”來形容這種狀態。

生氣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普遍的,出生幾個月的嬰兒就能開始感受到憤怒了。比如在他們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時,就會抗議性地哭泣。

人為什麼會有生氣這種情緒呢?

憤怒作為一種情緒,其實是大有用處的,因為它為我們的祖先提供了一個進化優勢。就像“害怕”這種情緒會讓你對危險保持警惕一樣,憤怒讓你對不公正的情況保持警惕,它能夠激發你去對抗這種不公正。

為了應對殘酷的環境,人體進化出了一種逃跑或戰鬥反應系統——交感神經系統。當你憤怒時,你的心跳、呼吸加速,消化系統放緩來為你儲存能量。同時,你的血管會擴張,將血液輸送到你的四肢。

所有這些都能幫助我們的祖先去抗爭殘酷的、不宜生存的大自然環境。因此,憤怒是人類在進化中所保留的一種情緒表現。

從進化角度看生氣雖然是一種好事,但是如果特別容易生氣、憤怒,那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危害,傷害的還不只是一個器官。

這些病都是氣出來的?

生氣最直接危害的就是我們的心血管。當人暴怒時,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管收縮或冠狀動脈痙攣,血液粘稠度增加,因而容易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從而引起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會出現心律失常,嚴重可導致心臟驟停、引發猝死。

如果長時間沉浸在不良情緒當中,甚至還可能會引發一種叫做“心臟神經官能症”的疾病。

另外,經常性情緒波動還會引起一些其他疾病或症狀。比如胃腸疾病,當人的情緒長期處在壓抑及應激狀態下時,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導致消化道黏膜組織缺血缺氧,長期會影響消化功能;比如肝臟疾病,肝臟內分佈著豐富的交感神經,氣惱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經常發怒的人,肝病發病幾率會增加;比如呼吸性鹼中毒,正常人大概1分鐘內呼吸15次,而人生氣時,呼吸次數可達30次以上。由於快速呼吸,大量的二氧化碳(酸性)被排出體外,造成呼吸性鹼中毒,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大汗、面色蒼白,面部口唇麻木及手足、全身抽搐等一系列中毒症狀。

生氣有時候是一種調節障礙?

如果憤怒到了一種無法自控的程度,就需要注意是否是一些疾病導致的,這些有時可能會導致有意或無意的自傷或傷人行為。比如,激越狀態是一種焦慮、情緒喚醒增高和運動活動增多的急性狀態,如果不治療,出現激越狀態和攻擊行為的風險就會增高。

雖説情緒是人類進化的“必需品”,但我們應該學會用更合理的方法來管理我們的情緒。與其嘗試平息憤怒,不如傾聽以下內心的感受——你的憤怒在告訴你什麼?並能把這種憤怒轉換成一些積極的、有生産力的情緒。

我們在生氣時,總會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比如“這人吃飯吧唧嘴”“前面那輛車開得太慢了”。但是要注意,並不是這些刺激讓我們生氣,而是我們對於這些原因的感受和理解。比如,同樣是遇到前面開車慢的,你並不會每次都很憤怒,而是依據自己當時的心境來感受。

調節情緒,可以嘗試以下辦法:1、有意識地改變自己的面部表情:比如可以暗示自己多微笑;2、轉移注意力:將自己的注意力從消極情緒轉到其他方面,感到憤怒時,不妨想想讓自己高興的事;3、深呼吸:通過平穩的呼氣、吸氣練習,能夠讓你波動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一般性的怒火,在5-8次呼吸後可以平息下來;4、從生氣源頭解決:遇事用智慧面對,積極化解,而不是情緒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