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銀市胸外科專業首席專家、白銀市第一人民醫院院胸外科主任張宏都主任醫師帶領下,胸外科團隊完成白銀市首例胸腔鏡精準肺段切除手術。

患者、男、56歲,單位體檢胸部CT檢查發現右肺下葉有一直徑約4.7cm腫塊。經該院肺癌MDT團隊(胸外科、呼吸內科、影像中心、病理科、腫瘤內科等)會診討論,初步考慮右肺下葉腫塊,硬化性肺泡細胞瘤可能。肺良性腫瘤、低度惡性傾向。為最大程度完整切除腫瘤和最大程度保留正常肺組織,決定行胸腔鏡下精準右肺下葉背段切除術。積極、充分術前準備後,于2020年5月13日胸外科張宏都主任團隊,在麻醉科主任李永健指導下、由和建傑醫師實施雙腔氣管插管、全麻單肺通氣下,經胸腔鏡完成精準右肺下葉背段切除術。

手術共用時約2小時,術後麻醉醫學科使用ERAS(加速康復)技術,行胸部手術傷口肋間神經阻滯,術後吳先生即在醫護人員的陪伴下,自己走出麻醉手術室,乘坐綠色通道電梯“悠然”回到胸外科術後普通監護病房。

胸腔鏡肺段切除術是近年來胸外科領域重大技術進展,精準肺段切除術的目的是在徹底切除病灶的同時最大程度地保留健康肺組織。其理念是根據患者的解剖特徵,制定個體化的手術方案,並且解剖性切除靶段。其核心技術包括三維CT支氣管血管成像(3D-CTBA)、手術路徑規劃、靶段支氣管、動脈、靜脈精細解剖,段間平面精準界定和段間交界的解剖性分離。

此技術需要胸外科醫生具備精湛的腔鏡手術技術,同時要求麻醉醫生具有高超的麻醉技術能力,以及緊密的團隊合作精神。此項技術的開展在白銀市胸外科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目前省內僅個別三甲醫院開展此項手術,技術水準達省內先進。結合麻醉手術醫學科加速康復技術的深入應用,術後病人自己步行回病房,體現了微創外科和快速康復外科在該市發展進入新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