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多月之後,教育部12日迎來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首次發佈會。此刻,疫情防控進入到了常態化階段,大中小學在各地精心部署下,正在有序開學復課。

看著一個個活潑的學生涌入校園,教室內再度響起瑯瑯讀書聲時,全社會更加關心的問題是,開學復課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如何開展?如何能夠讓學生在學校安全無憂地學習、生活?還有哪些風險點需要關注?對此,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進行了權威解答。

超1億學生返校複學比例達39%

一系列數字,顯示著開學復課工作正逐漸步入正軌。

“截至5月11日,目前已經開學復課的學生總數是10779.2萬人,已超過1億,複學比例達到39%。其中中學5636.1萬人,包括高中2161.1萬人,中職327萬人,初中3148萬人;小學4384.4萬人;幼兒園468萬人;高等學校290.7萬人。”王登峰介紹,中小學複學方面,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高中學段均已開始複學。初中有29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始錯峰複學。中職院校有24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複學。小學有2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返校複學。幼兒園已有8個省返園複學。

王登峰表示,高校複學方面,天津、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26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高校開始返校。“目前高校還沒有開學的,只剩下5個省市,即北京、河北、山東、湖北和黑龍江。”

不過,王登峰也提醒,目前,整個教育系統2.78億名學生加上1700萬名教職工,還有1位確診病例,是黑龍江省境外輸入的關聯病例。正在進行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有14人。“教育系統有境外輸入病例43例,目前已經全部治愈出院。”

大規模人員流動、聚集帶來嚴峻挑戰

“雖然全國疫情防控取得了決定性勝利,但目前境外輸入的壓力還在持續增加,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病例的出現,以及無症狀感染者和眾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學校開學以後,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和人員聚集活動,給我們開學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更加嚴峻的挑戰。”王登峰説,從中小學到高校的全面復課複學,帶來更大範圍、更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學生聚集性活動、留學生管理問題等給學校疫情防控帶來新的風險,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從開學前的“陣地戰”轉為“運動戰”。

他表示,突發聚集性疫情風險加大,應急反應需進一步強化。全國返校學生數預計5月底將達1.5億至2億。返校學生越多,各類活動場所人員距離等防控“硬要求”就越難以保障,突發事件發生概率增加。特別是國內無症狀感染者不斷出現,給返校複學帶來疫情反彈的潛在風險。

同時,天氣也是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因素。“立夏后氣溫逐步升高,天氣日益炎熱,衣服減薄後皮膚暴露面積增加,學生配戴口罩不舒適感增加,還出現了個別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佩戴超出常規防控要求的口罩發生意外事件,防控疫情面臨新的挑戰。”王登峰解釋説。

“此外,還需要關注常態化防控下的伴生問題。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各種伴生問題不斷顯現,如應激反應、焦慮等心理問題、升學和就業等民生問題、線上線下教學銜接等教學管理問題等。”

精準分類細化措施

未來一段時間,校園疫情防控如何做?王登峰給出了答案。

他説,校園疫情防控要精準分類。“所謂精準分類,就是對海外回國人員、治愈出院人員、無症狀感染者和高風險地區人員要做到精準分類,全面精準摸排教師、學生、學校職工等相關人員健康資訊,加大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力度,確保開學以後進入校園的每一個人都是健康的。”

同時,要細化開學和防控的措施。王登峰説:“開學以後,從校園內的體育活動、佩戴口罩,教室、宿舍、食堂、操場、醫務室等,以及學生上下學的過程和師生的接觸史,都要細化各項防控措施,儘快建立和完善師生健康狀況日報告制度和出現缺課缺勤的跟蹤制度。比如説,我們現在對教室裏的每個學生之間的間隔有明確要求,這是出於防控的目的。由於教室的面積是固定的,如何能讓更多學生回來,有的地方就在探討分班或者上下午,在學校一半的學生,老師面授,另一半學生在家裏通過視頻接受課堂教育,再進行輪換。這都是各地想出的辦法,都是在細化防控措施。”

“強化條件保障,要備足防疫物資。還要做出快速反應,我們所採取的各項措施,目標是要做到萬無一失,但同時在確保“萬無”的基礎上,還要保障一旦有“一失”能夠快速應對,形成閉環,能夠及時、快速處置,這也是現在做好複學工作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他表示。

此外,教育部提出,要控聚集,控流動,控品質,控安全。疫情防控期間嚴格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動,暫停恢複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綜合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加強重點場所使用管理。密切關注教師、學生及其家庭成員的人員流動情況,強化健康安全監測和班級、宿舍等的單元群體管理。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銜接,提供針對性教學輔導,創新教學形式,保障教學品質。加強錯峰錯時管理和防控措施落地,持續開展師生疫情防控教育,確保校園安全和師生安全。

《光明日報》( 2020年05月14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