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臺是工業網際網路的核心,是實現工業經濟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全面連接的樞紐。加速培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生態,是完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功能、支撐我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在産業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工業網際網路的理解

工業網際網路作為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工業技術深度融合産生的新工業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是實體經濟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的途徑,也是驅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力量。在疫情的大考中,一批工業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在疫情防控、物資調配、復工復産、新動能培育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發揮了積極作用。

工業網際網路不只是技術層面的“網”,更是一個推動工業技術體系變革、帶動産業整體轉型升級、支撐社會經濟全面發展的新型基礎設施。從技術角度看,工業網際網路是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數字孿生、邊緣計算等技術融合應用的關鍵載體,推動各單項技術在融合中從量變到質變,形成以數據驅動、解耦式架構、全流程閉環反饋、快速響應為特徵的新型工業技術體系。從産業發展角度看,工業網際網路不是階段性的發展過程,而是支撐工業經濟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的基礎設施。從經濟社會發展角度看,工業網際網路推動構建泛在互聯、開放創新、智慧協同的新型産業生態體系,是經濟品質變革、動力變革和效率變革的重要動力,將帶來生産方式和經濟增長的變革,為製造業發展提供創新動力來源。

平臺是實現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的關鍵

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本質是實現工業能力與IT能力的整合、融合和創新,通過基於人類知識經驗構建的數字孿生體,實現製造資源互聯互通互操作,推動製造能力軟體化、模組化和平臺化,從而支援全社會製造資源和能力網路化動態配置,構建新的製造業生態。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賦能機理主要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製造終端全面連接是基礎。在未來的製造生態中,誰掌握製造業底層數據,誰就掌握未來。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發展,首先要實現企業的全面數字化,尤其是底層設備設施的數字化、模型化,進而實現企業數據的上下層貫通,OT和IT的融合和創新應用。

第二,製造能力平臺化是關鍵。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要發揮基礎性賦能作用,要全面推動製造資源的數字化、模型化,構建製造能力的數字孿生體,建立製造能力數字孿生體與物理世界製造能力、製造資源之間的數據互通和閉環管控系統,也就是製造能力的資訊物理系統。

第三,人機智慧融合是核心。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核心競爭力體現在工業知識、生産機理與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的深度融合應用,這也是製造能力平臺化賦能作用發揮的關鍵。

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發展將經歷一個長期演進過程

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構築了從IT和OT的製造資源融合到製造能力交易再到價值共創的全新生態,其演進將是一個動態優化、迭代發展的長期過程。

第一階段是推動IT能力平臺化,全面推進製造資源雲遷移。相較于傳統點對點服務模式,IT能力平臺化更具有大範圍快速應用推廣的價值,從而能更加有效地加速製造業數字化進程。

第二階段是推動製造能力平臺化,促進製造資源開放合作和協同共用。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基於數字化、模型化的豐富製造資源,為用戶企業製造能力開放共用、線上協同創造環境,實現製造資源的動態配置和迭代優化,全面提高製造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第三階段是推進工業知識與大數據、人工智慧深度融合,提升製造業創新能力。通過構建開放價值生態,不斷擴大知識創造的朋友圈,為製造業創新提供強大動能。

目前全球還沒有一家公司能夠獨立提供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雲基礎設施+終端連接+邊緣處理+工業知識建模+應用服務”等端到端的完整解決方案,製造業龍頭企業、ICT領軍企業、網際網路巨頭、科研院所分別在工業Know-how、數據技術、平臺架構、共性服務等方面具有不同優勢。因此,每一個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都需要聚合各類創新主體,共同構築開放、共建、共用的創新生態。

在産業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工業網際網路的理解

工業網際網路生態屬性強,行業關聯度廣,要確保工業網際網路實現高品質發展,就要求産業主體能夠有機聯動,高效運轉,産業聯盟等行業組織必不可缺。

一是凝聚體系化推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發展的合力。要充分發揮龍頭企業、技術服務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作用,聚焦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建設與推廣,系統推進成果應用推廣、人才培育、生態營造、國際交流等工作,協同推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高品質建設與規模化應用。

二是打造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創新推廣的平臺。要充分發揮我國産業體系完整、工業場景豐富和網際網路生態完善等優勢,系統總結提煉我國多年來發展工業網際網路、推進兩化深度融合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數字化轉型發展路徑。

三是培育産學研用多方協同、融合創新的生態體系。未來的産業競爭本質上是産業發展生態之間的競爭,要依託行業組織、産業聯盟等搭好平臺、建好生態、形成合力,構建産學研用多方聯動推進機制,助力我國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加快發展。(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