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中國》30秒先導片https://v.qq.com/x/page/g09582ycrod.html

中國,跨越地球上大多數的氣候帶,歷經億萬年時光流轉,造化出極為豐富的自然景觀。中國是眾多花卉植物的起源地和分佈中心,擁有“世界園林之母”的美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紀錄頻道特別推出國內首部自然園藝類紀錄片《花開中國》。本系列共5集,每集50分鐘,選擇了五種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花卉:茶花、杜鵑、月季、菊花和牡丹。從山野到園林,從中國到世界,花雖無言,卻用美連接起不同地域的文化和生活。

花的美好傳遞友誼和中國文化

紀錄片《花開中國》拍攝週期兩年,行程足跡遍及中國21個省市自治區,深度調研及拍攝走訪了英國、法國、美國、日本、荷蘭等國家的近20個城市。從英國最南端的園藝城堡,到北部的愛丁堡皇家植物園,從法國香水之都格拉斯,到歐洲羅斯柴爾德家族的神秘花園……美麗的花朵遍佈世界,有多少種花朵,就有多少種美麗。

無論是所拍攝的杜鵑、牡丹、菊花和月季,還是世界之最的茶花之王,隱匿深山的絕美花海,匠心獨具的園藝技藝,以及科研創新的執著堅持,使這些花朵的故事及其和世界的聯繫,都非同凡響。

從東方到西方,茶花的傳播歷史和神奇經歷遠超世人想像。中國是茶花的故鄉,我們踏遍千山萬園,只為追尋中國茶花綻放世界的腳步。會有哪些美麗的珍貴影像,在本片中首次呈現?

中國是杜鵑花的王國,擁有540種杜鵑花原種,佔全世界的60%。“無鵑不成園”的説法,也早已是園藝界的名言。花開四方,這是一段怎樣超越想像的植物遷徙歷程?

中國是世界菊花品種資源遺傳多樣性的中心。中國人養菊賞菊代代相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人生況味,又講述了菊花與中國人怎樣的歲月相伴?

深度探索中國花卉與世界的故事

花是美的使者,為了探尋花的故事,節目組尋找到了第一份從中國帶去歐洲的珍貴花卉標本,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首席科學家為我們首次展示了1699年昆寧漢姆從中國採集的茶花標本。

在英國皇家園藝學會、邱園、愛丁堡皇家植物園等地,節目組第一次系統拍攝了大量鮮為人知的中國花卉標本檔案:由中國無名畫師繪製的裏維斯植物繪畫,雲南大樹杜鵑樹榦切片標本,19世紀中國植物採集手記照片等。這些是中國植物之美被世界認識的重要史料。

此外,節目組還聚焦了植物學家對中國花卉的最新科研動態,通過科學眼光,揭示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其中包括對牡丹全基因測序項目進行了首次展示,對中法科學家在里昂的中國月季最新聯合研究項目進行了深入拍攝。

每一朵花都有一個值得傾聽的故事。追尋花朵綻放的足跡,走遍世界各地,記錄花朵背後的人生故事,探索植物生命的秘密,用更加生動的眼光去發現中國花卉與世界的故事。這是穿越時空、見證交流,美美與共的中國花卉傳奇。

5月1日-5月5日,紀錄頻道CCTV-9每晚20:00檔,綜合頻道CCTV-1每晚22:30檔,持續推出國內首部自然園藝類紀錄片《花開中國》,在這個春天,一起感受花卉的歷史,品味花的文化,開啟一次全新的“花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