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針對寶坻區在村居防線上都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效果進行提問。寶坻區委書記殷向傑表示,村居防線是寶坻三條防線中(區級、城區、村居三道防線)最為關鍵和最為重要的一條,要確保這條防線不失守。

  殷向傑表示,寶坻要堅決貫徹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時的要求,堅決守住村居(社區)防線,要讓村居和社區成為防控的一級堡壘。在具體行動上,第一是做堅決的封控管理。對寶坻區所有進出村莊和小區的道路,只保留一個出口,由公安人員、街鎮和村都抽調工作人員,進行24小時值班值守,用這種方法讓所有的群眾都能夠靜下來,真正減少流動。

      第二則是做好宣傳告知工作。“宣傳工作在防控疫情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宣傳工作也是主戰場,當群眾都呆在家裏不出門的時候,如何將防控知識、防控要求送到每一個人的心坎上,讓群眾遵守,並按照要求去做,既要理解,還要支援配合,非常不容易。從結果看很有效果,得到了群眾的支援。”

  在宣傳通告上,寶坻區根據當地具體情況,採用了農村大喇叭、社區小喇叭、微信、明白紙、給廣大村民市民的一封公開信等方法綜合使用。在大喇叭播出的內容上,除了按規定迴圈播放固定內容之外,各個村的黨支部書記、村長在通過大喇叭喊話時,用當地老百姓聽得懂,耳熟能詳的土話、俗話入情入理的講。“這些廣播內容,我聽了之後都覺得很受教育、很入心,這樣的宣傳,我相信在目前疫情防控過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或缺。”

  第三則是做好對隔離群眾的健康監控工作。群眾都在家裏,每個人的健康狀況,特別是這些特定人群的健康狀況我們每天都要了解,寶坻區組成了健康監測的專業團隊,每天上午8點,下午4點,都在微信群當中報體溫,或是電話隨訪。一旦發現有發熱、幹咳、或者其他不適症狀,就要打電第一時間報告,政府也會在第一時間安排專門車輛,將群眾接送到定點的發熱門診就醫。同時,寶坻區已經成立了一支防控應急保障車隊,專門負責那些沒有條件外出就醫的群眾,如果就醫群眾檢查後沒有問題,專用車輛負責送回,用這種方式最大限度為老百姓服務。

  第四是要加強對群眾生活的保障。小區和村莊封控之後,人們還要在裏面生活,還要該吃吃、該喝喝,要有保障。為此寶坻區設立了臨時物資保障,採取由社區超市配送售賣的方式,保證群眾日常生活需要;同時每戶每兩天可以派出一名身體健康的家庭成員出來採購。對於那些需要常用藥等特殊群眾,由當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負責,最大限度滿足群眾需求。

  對於那些有確診病例,被封控的居民樓或者村莊,這個時候更加給他們特殊的關愛。“群眾不能出門,難免就會有煩躁、寂寞甚至於恐懼等情緒。但是從目前的情況看,封控效果非常好,説明市民和村民覺悟還是很高的。”

  殷向傑介紹,寶坻區一名全國最美奮鬥者也是當地政協原主席侯雋,就通過大喇叭同村民聊天“大家一定要宅在家裏,宅在家裏,也是防控的一種行動,也是對抗疫情的一種巨大的貢獻,你們也是戰鬥,我向你們致敬!”

  殷向傑表示,目前所有寶坻人是在進行共同的戰鬥,共同渡過眼前的難關,共同度過黎明前的黑暗。要用最大努力把所有社區和村莊打造成防控疫情的堅強堡壘。“在我們大家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在廣大市民村民積極配合支援下、一定會取得勝利。”

  此外,針對外界關心的寶坻萬人大排查工作,殷向傑表示,排查正在進行中,今天晚間將會完成所有排查工作。通過排查發現,寶坻當地群眾身體狀況普遍良好。在排查過程當中,發現6個人(編者注:該數字截至發佈會舉行時間,目前最新數字為7人)身體出現發熱情況,目前已被專用車輛送往發熱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