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區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安排,12月4日下午,長征街道黨委召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黨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張慶懿主持會議,區委主題教育第九指導組成員、區交通局紀檢員許寶定到會指導。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堅持從嚴從實,會前準備充分到位、查擺問題客觀實在、整改落實嚴肅認真,達到了預期目的。

會前,長征街道黨委認真學習了中央和省市區委關於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紮實做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各項準備工作。認真學習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通過個別走訪、召開座談會、徵求意見函等方式,廣泛聽取黨員群眾、轄區企事業單位的意見建議。領導班子成員之間深入開展談心談話,交流思想、交換意見,相互提醒、指出不足。堅持問題導向,認真開展檢視分析。張慶懿同志對班子及班子成員檢視剖析材料審閱把關,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會上,張慶懿同志代表黨委班子作檢視剖析,圍繞主題教育五項目標,實事求是地總結了主題教育收穫體會,對班子工作存在的問題,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梳理查擺出4個方面11條問題,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能力上等各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改進措施。

隨後,班子成員逐一進行個人檢視剖析,相互之間開展批評幫助。大家緊扣主題,直面問題,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團結—批評—團結”,出於公心、敢於直言,自我批評、揭短亮醜,相互批評、一針見血,整改落實、態度堅決,達到了紅臉出汗、排毒治病、增進團結、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指導組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會,並指出,長征街道黨委班子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直奔主題、直面矛盾、直陳要害,政治站位高,查擺問題準,剖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實,符合中央和省市區委要求,效果很好,達到了預期目的。

指導組同志強調,長征街道黨委要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作為終身課題,為街道全體黨員幹部作好示範、作出表率;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強班子建設,不斷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紮實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不斷鞏固提高主題教育的成效,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

張慶懿強調,民主生活會開得好不好,關鍵要看是否解決了問題。下一步,我們要抓好問題整改,根據會上查擺出的問題以及相互批評的意見,細化完善整改措施,一項一項整改到位,切實取得讓黨員、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成效。一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學習貫穿于各項工作之中,通過學習,提高理論知識素養,開闊工作思路,並在實踐中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更好地把問題與工作實際具體結合起來,努力提高應對複雜局面、解決複雜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的本領。二要切實轉變作風真抓實幹。牢固樹立正確的業績觀,説實話、辦實事、務實效,認真梳理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查擺出來的問題,堅持“實”字當頭、“幹”字為先,爭當“戰鬥員”,少當“評論員”,建立班子和班子成員的問題、整改、責任“三個清單”,做到整改目標、內容、標準、時限“四個明確”,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果。三要自覺加強團結維護大局。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內部也要形成互相信任、互相支援、互相諒解的良好風氣,努力營造團結互助的工作氛圍,真正使我們班子成為團結一心,互助共事,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的堅強集體,帶動全街道幹部團結一心,齊心協力,共同把街道的事情辦得更好,使街道發展得更快更好。(胡建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