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是第十四個“世界卒中日”,為貫徹落實《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有關要求,推進心腦血管疾病防治工作,近日,天柱山衛生院在本院門診大廳開展“預防為主,遠離卒中”主題腦卒中防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天柱山衛生院醫務人員給現場群眾悉心介紹了實施腦卒中高危人群篩查和干預項目的內容及意義,認真為前來諮詢就診的群眾提供血壓測量、血糖測量等服務並詳細給大家講解了“腦卒中”防治知識、如何預防健康“殺手”腦卒中,並給予腦卒中患者膳食指導併發放健康宣傳資料,同時,還傳遞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知識,提高群眾主動防控腦卒中的意識,養成自覺良好的健康行為和生活方式。

腦卒中(俗稱“中風”)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腦卒中呈現高發病率、高復發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等特點。臨床表現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語障礙、智力障礙為主要特徵。對於該疾病的預防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若及查出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房顫、心率不齊等危險因素,一定要及時給予控制,遏制肥胖、運動過少、吸煙、嗜酒、高鹽、高糖飲食等諸多危險因素,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腦卒中的發病風險,提高腦卒中知曉率、治療率及控制率,推動腦卒中防治工作由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建立和完善了“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腦卒中防治長效機制,構建防治結合的體系,逐步降低腦卒中發病率、致殘率、致死率。(丁文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