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際研究小組16日在《大腦》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稱,他們開發出一種新方法,能夠在不使用抗排斥藥物的情況下,使移植到小鼠大腦中的幹細胞在很長一段時間記憶體活、生長併發揮正常功能。研究人員稱,這一成果將推動幹細胞療法的臨床應用。

幹細胞療法被認為具有廣闊應用前景,如膠質細胞限制性祖細胞(GRP)就已成為治療多種神經疾病的重要候選目標。但由於免疫屏障的存在,同種異體幹細胞移植在臨床應用上受到阻滯。

接受細胞移植者的免疫系統會快速識別並攻擊“入侵者”,使其難以存活。雖然抗排斥藥物能對移植細胞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易造成感染並産生其他副作用。因此,尋求一種無副作用的阻止免疫反應的方法,對於推動幹細胞療法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與英國華威大學、德國漢堡大學研究人員合作,開發出一種阻滯策略,選擇性地規避針對外來細胞的免疫反應。他們使用CTLA4-Ig和抗CD154兩種抗體,調節同種異體GRP移植背景下的免疫細胞——T細胞的活化,以限制受體的免疫反應。

小鼠實驗顯示,這一手段能成功阻止免疫活性小鼠大腦中對同種異體GRP的排斥。在接受抗體治療小鼠大腦中,移植細胞存活的時間超過200天,併發揮了該有的細胞功能;而移植到對照組小鼠,也就是未接受抗體治療小鼠大腦中的細胞的存活時間不超過3周。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此前CTLA4-Ig和抗CD154這種組合被成功地用於阻止動物體內實體器官移植的排斥,但其能否在大腦細胞移植過程中發揮作用卻一直未知,此次研究對此進行了有效驗證,有助於促進同種異體幹細胞療法的臨床應用。研究人員希望,這種方法未來能與大腦細胞傳遞方法的研究結合起來,以推動治療大腦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