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國各地颳起了“研學遊”熱。濱海新區憑藉著獨特的旅遊資源,積極打造研學旅行的熱門目的地,開發出泰達航母主題公園國防軍事教育之旅、天津港口工業遊等豐富多樣的研學遊産品,收到了不錯的市場反響。

針對目前同質化、缺乏創新等影響研學遊市場專業水準與大眾參與熱情的問題,業內人士表示,要想做名副其實的研學旅行,一定要深度挖掘研學遊産品的內涵,結合自身工業遊、文化遊特色,開發出具有更深內涵、更高層次、更廣維度的研學旅行産品

到泰達航母主題公園來一場國防軍事教育之旅,參加天津港口工業遊線路領略港口工業的硬核氣息……近年來,全國各地颳起了“研學遊”熱,各大景區、旅行社爭相推出系列研學遊産品及路線,“讓孩子在遊玩中增長見識”的宣傳吸引了不少家長。濱海新區憑藉著獨特的旅遊資源和豐富多樣的産品,打造研學旅行的熱門目的地。業內人士也表示,未來新區可結合自身工業遊、文化遊特色,開發出具有更深內涵、更高層次、更廣維度的研學旅行産品。

研學旅行市場需求旺盛

不久前,天津首條港口工業遊線路開通,收到了不錯的市場反響。遊客們乘坐遊船,沿途可以看到與陸地上看港口完全不同的風光,並且可以觀看國際郵輪母港的恢弘建築。同時這條線路還是一條科普線路,遊船上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講解港口和船舶的相關知識。

“我們之前是每週六日運作一班,收到了不錯的反響,市場需求非常旺盛。除了本市中小學生、家長外,也有不少來自河北廊坊、保定等地的遊客前來。因此從本週起,我們每天都有一個班次。”該線路負責人孫彬表示,未來他們希望可以將這條線路申請成為“愛國主義教育”路線。

作為我國國防教育基地,泰達航母主題公園每年都會接待10萬人次以上的研學客群。“今年以來,為了進一步做好研學産品,我們也結合自身特性深挖資源,針對學生做了參觀路線調整。比如增加了國防教育講堂、武備講解,參觀艦船發展室等,研學接待增長量超過40%。”泰達航母旅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冬松表示。

天津國旅空港工業遊項目負責人劉蕊告訴記者,隨著新點位、新線路推出,今年以來,參加工業遊研學的學生越來越多。“像空客A320,就是學生們的航空知識供給站。目前我們每天都會組織三四批人去空客遊客接待中心參觀,大約200余人。”

深挖資源産品持續豐富

研學旅行正呈現生機勃勃的發展態勢。不過在接受記者採訪中,一些業內人士也表示,目前同質化、缺乏創新等問題也影響著研學旅行市場的專業水準與大眾參與熱情。而想要做名副其實的研學旅行,一定要深度挖掘研學産品的內涵。

記者了解到,由於學校組織的大批量研學難以滿足孩子們的個體差異和個性化需求,一些主題化的、契合孩子興趣點的研學旅遊産品也應運而生。如剛剛結束的“泰達航母雛鷹國際特戰夏令營”,在全國獨具特色。暑假期間,開營5期,期期爆滿,累計參加人數千余人,孩子們既有來自京津冀一帶的,也有來自廣東、新疆等比較遠的地方的。

“孩子們在七天六晚的時間裏,走進航空母艦、驅逐艦、潛艇,學習軍事、海洋知識,乘坐護衛艇海上觀看‘航母編隊’強大陣容,領略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夜宿驅逐艦體驗水兵生活,乘坐炮艇巡航體驗軍艦感覺。同時為了進一步豐富夏令營內容,我們也利用1天半的時間,帶孩子們前往大沽口炮臺、濱海新區圖書館等地參觀。”王冬松向記者介紹,在獨具軍營特色的多元化歷練中,孩子們自己洗衣服、記日記,感受軍營中的集體生活。從家長們後期反饋來看,孩子們的收穫挺大的。

“新區有著豐富的研學旅行資源,如一些特色景區、工業遊示範點等。未來我們也將結合自身工業遊、文化遊特色,開發出具有更深內涵、更高層次、更廣維度的研學旅行産品。”濱海新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目前如泰達航母主題公園等景區,也結合全域旅遊發展特點,推進研學遊中營地配套等建設,為孩子們研學遊帶來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