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總體部與青海大學發起的“生態畜牧業星地大數據工程聯合實驗室”18日在青海西寧宣佈啟動。

       青海是中國五大牧區之一,天然草地面積5.47億畝,海拔3000米以上的牧區佔該省總面積的96%,其中藏羊和牦牛的飼養量最大,素有“中國藏羊之府”“世界牦牛之都”美譽。

       該聯合實驗室常務副主任裴青生介紹,實驗室圍繞“將空間技術與生態畜牧業技術融合發展”目標,重點圍繞多源空間資訊數據融合技術、遙感技術、衛星運控調度監測技術、地理資訊技術、智慧畜牧業技術等方面,進行技術研究、應用創新、模式創新、産品開發、特色畜産品追溯體系構建,為青海省生態畜牧業建設提供技術支撐、數據資源和大數據服務。

       中新社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多項前沿科技正助力該省生態畜牧業打造“智慧范”。

       如青海省以北斗衛星技術為基礎,對百萬畝草場和數十萬頭(只)牲畜實施動態監控,還發起涉及210萬頭(只)牦牛與藏羊的原産地可追溯工程。此外,青海成立牦牛産業聯盟,打造“三江源智慧生態畜牧業平臺”,啟動青藏高原現代牧場技術研發示範項目,構建青藏高原現代牧場模式等。

       “現在通信、資訊技術的發展非常迅速,可以通過這些業務,為生態畜牧業帶來更好、更快的發展。”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總體部副部長陳琦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