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李芝卿漆藝座談會在福州市千賀酒店召開。座談會由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協會主辦,召集部分漆藝界老前輩,除了交流和追憶並探討李芝卿漆藝技術與文化價值外,更是借此喚醒全社會的關注,關注福州漆藝這份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産的傳承發展,關注福州當代漆藝界各位漆藝匠人的待遇!

與會嘉賓合影

脫胎漆器始於南宋,不僅是福州的靚麗名片,也是福建的名片,中國的名片!其歷史價值、文化價值、使用與美學價值有目共睹。她,是福建省福州市的特産,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2006年5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脫胎漆器

在漆藝界,沈紹安、李芝卿是令晚輩後生高山仰止的兩座歷史豐碑,直至目前整個漆藝界無人企及更遑論超越!他們的名氣絕不是因為僅僅在巴黎博覽會上獲獎,更因為福州脫胎漆器和福州漆藝有其內在的歷史與文化、生態與生活、美學與適用的緊密關聯。

會議上,參會人員關於漆藝行業的發展、行業相關部門的管理、漆藝傳承與創新進行了探討,這關乎福州未來的文化與經濟繁榮、關乎後人對當代人的功過評價與評論,更關乎福州漆藝界未來能達到神高度的問題。

會議進行時

福州脫胎漆器不是一件簡單的器皿或擺件飾物,而是尊貴與修養、身份與富貴的象徵!沈紹安、李芝卿以及漆藝界先輩群體留給福州如此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如此價值連城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是福州之福、福建之福、中國之福!

福州脫胎漆器産業是福州人的驕傲和自豪,它留給福州、留給中國人的價值是綜合立體和多維的。但凡了解目前福州漆藝界狀況的人,了解福州漆藝産業狀況的人,了解目前福州漆藝界前輩之遭遇的人,都會發出“風光不再”的感嘆!

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協會,在此號召更多人關注福州脫胎漆器的發展,關注漆藝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 (謝嘉茹、盧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