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於新疆旅遊業持續增溫,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呈現出“旅遊+”新格局,讓這個處於新疆北部黃金旅遊線上的邊陲小鎮火熱起來。

       7月初,烏爾禾區數百畝油菜花盛開,猶如一道道黃金彩帶,映襯著雅丹地貌、胡楊和民居,美不勝收,每天吸進5000余人次遊客前往觀光賞花。

       烏爾禾區旅遊新産品層出不窮,鄉村旅遊、城市周邊遊、節慶民俗遊等持續升溫。如今,烏爾禾區全域旅遊從“點上發力”到“遍地開花”,跑出旅遊發展“加速度”。

       據不完全統計,5月以來,僅烏爾禾區世界魔鬼城景區日均遊客人數達到7000人次,同比增長30%,白楊河大峽谷、艾裏克湖景區、八匹馬市場、海棠別院特色民宿、恐龍文化苑、大秦帝國影視城、莽荒紀影視基地等景區日均遊客人數達到6000人次,同比增長17%。

       “在這個民宿已經住了三天了,感覺非常好,早晨起來鳥語花香,吃的食物也都是這邊鎮上農家自己種的綠色蔬菜,有一種詩和遠方的感覺。”在烏爾禾區烏爾禾鎮玫瑰花園民宿裏,從北京自駕游來到新疆的蘇志鵬正在和家人一同在茶室品茶,一邊説。“因為自駕遊嘛,所以我在這裡等去喀納斯的朋友回來,再一起體驗這裡的風土人情,和特色的民宿服務。”

       6月以來,烏爾禾區集客酒店、傑嘉酒店、博玉酒店在週末和節慶活動期間入住率高達90%,而特色民宿更是出現一房難求的景象。蘇志鵬是通過網路提前預訂到的特色民宿,海棠別院特色民宿經理何玉梅更是提醒遊客儘量採取提前預約的形式,保證能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為給遊客提供更優質的基礎設施服務,烏爾禾區還優化了旅遊標識標牌,進一步保障通信信號,提高無線網路覆蓋率,優化旅遊線路,對旅遊區進行提檔升級,著力打造精品景區景點,不斷提升旅遊業軟硬實力。”烏爾禾區文旅局副局長段英坤説。

       “烏爾禾區還將採取“公司+農戶”形式,打造10戶具有東北大院、北京四合院和石油文化地窩子等特色民宿,吸引四面八方遊客來烏爾禾體驗特色民宿。”段英坤説。“努力把遊客帶到農戶家中、牧民氈房裏,讓遊客享受‘藍天白雲烤肉奶酒’‘詩和遠方’的民宿美景,形成‘大線連小線、小線連到家門前’的旅遊線路,在提質升級鄉村遊的同時,助力農牧民們實現致富夢想。”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烏爾禾已建成農家樂、牧家樂29家,其中三星級7家,五星級農家樂2家,為促進農牧民致富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