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上午,第二十三屆中國國際軟體博覽會(以下簡稱“2019軟博會”)第三場全球軟體産業發展高峰論壇“工業互聯雲領智造”在北京展覽館舉行。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巡視員姜廣智、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出席並致辭。來自用友,工業網際網路聯盟(IIC)、上海優也資訊,鞍鋼集團,徐工資訊,旭陽集團等企業代表圍繞工業網際網路發表了主題演講。論壇由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紀委書記郝志強主持。此外,論壇還舉行了“高端對話”環節。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巡視員姜廣智致辭

姜廣智副巡視員在致辭中表示,工業網際網路通過人、機、物的全面互聯,打通了工業經濟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構建全新的工業生産製造和服務體系,成為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支撐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他指出,北京市正處於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關鍵時期,大力發展工業網際網路已成為首都産業轉型升級、建設全國科創中心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北京市圍繞落實國家戰略,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支援、優化服務、營造生態等手段,努力打造完整的工業網際網路産業體系,聚集了一批工業網際網路龍頭企業,成立了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和工業技術軟體化創新中心,落戶了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和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等,為貫通全産業鏈,進一步發展工業網際網路奠定了良好基礎。他強調,北京市後續將充分發揮在人才、資源、要素等方面聚集的優勢,組織實施好北京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持續推進5G、大數據等新技術融合應用,推動標識解析行業二級節點等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培育工業網際網路供給側優勢,在全國乃至全球發揮高端引領作用。

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致辭

李穎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工業和資訊化部深入實施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戰略,統籌推進工業網際網路建設及應用推廣,取得了四方面的良好成效。一是政策體系持續完善,平臺發展環境不斷優化。二是重大工程加速落地,平臺供給能力不斷增強。三是試點示範有效開展,平臺應用效果不斷呈現。四是跨界合作推陳出新,平臺生態體系加速形成。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推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建設,加快政策標準制定;深入開展試點示範,加快平臺培育推廣;著力打造先導示範區,推動區域産業一體化發展;加強産融結合及新技術應用,完善平臺發展生態。

王勇發表題為“工業互聯雲領智造”的主題演講

用友網路助理總裁、智慧製造事業部總經理王勇在主題演講“工業互聯雲領智造”中指出,隨著技術的演進,工業也將持續進化。未來工業是數據的競爭,IT系統從流程驅動變成數據驅動,數字孿生、數字智慧、數字金融被廣泛接受;未來工業是效率的競爭,效率依賴於數據,可調度的資源越多,效率就越高;未來工業是生態的競爭,眾多企業正在整合生態和産業鏈,集群創新和跨界融合已經成為主流。

林詩萬發表題為“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數字孿生體技術:工業智慧應用的新架構”的主題演講

工業網際網路聯盟(IIC)技術工作組及架構任務組聯合主席、上海優也資訊CTO林詩萬在主題演講“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數字孿生體技術:工業智慧應用的新架構”中指出,標準化的數字孿生體將激發工業APP的創新發展,為數據驅動的智慧工業APP提供統一和規範化的界面,大幅降低工業APP的開發複雜度,保障工業APP跨平臺的可執行性、開放性生態系統的形成,並激發工業APP的創新發展。

董軍發表題為“綠色製造智慧提質——鋼鐵流程工業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的實踐”的主題演講

鞍鋼集團自動化公司總經理董軍在主題演講“綠色製造智慧提質——鋼鐵流程工業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的實踐”中指出,鋼鐵生産工藝流程十分複雜,在各個環節中,會産生海量數據,這些數據需要經過及時準確的處理才能挖掘出價值。鞍鋼集團在轉型過程中,基於自動化和資訊化,打造“精鋼雲”,探索冶煉自動化,開發機器視覺,實施智慧集控,以此提升效率和産品品質,變革組織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實現行業的智慧化轉型升級。

黃凱發表題為“漢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題演講

徐工資訊工業網際網路事業部負責人黃凱在主題演講“漢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中指出,製造業企業的訴求是提質增效、降本降耗,提高企業在産業鏈上下游的地位和競爭力。徐工在數字化轉型過程實踐中,一是優化資源效率,二是創新商業模式。在優化資源效率方面,徐工關注企業的數據優化、企業在産業鏈上下游協同的能力以及綠色製造發展三個核心。在創新商業模式方面,徐工注重從賣産品向賣服務轉變,強調個性化和定制化,並期望通過工業網際網路實現資産增值。

龐宏發表題為“IT與OT深度融合驅動化工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題演講

旭陽集團CIO資訊技術公司董事長龐宏在題為“IT與OT深度融合驅動化工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題演講中指出,從網際網路和物聯網(IoT),到工業網際網路及工業物聯網一路發展過程中,資訊科技(IT)與操作科技(OT)的融合,將會為工業網際網路進行賦能。未來,旭陽規劃在運營智慧、製造智慧、設備智慧三個方面進行統一建設,利用網際網路資源,採用大數據技術,逐步實現決策與執行模型化、協同化、智慧化。

“工業網際網路助力數字化轉型”高峰論壇環節

高端對話環節邀請天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CIO李佳,用友網路助理總裁、智慧製造事業部總經理王勇,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繫統所所長周劍,北京索為系統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系統工程研究院院長何強參與,圍繞“工業網際網路助力數字化轉型”主題,就如何看待工業網際網路發展現狀、産學研如何高效協同,賦能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等話題進行了交流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