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中國鐵路官方微信發佈2019年鐵路春運購票日曆。根據該日曆顯示,2019年鐵路春運從2019年1月21日開始到2019年3月1日結束,共40天。根據鐵路春運火車票網際網路(12306網站及APP)和電話訂票提前30天發售的規定,12月23日起,市民將可購買明年春運首日即2019年1月21日火車票。火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車票預售期仍為提前28天發售,也就是12月25日可通過車站窗口及代售點購買明年春運首日火車票。

明年1月6日可買除夕車票

根據火車票預售期,2019年1月2日、3日、4日、5日、6日,可依次購買農曆臘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除夕(2019年1月31日、2月1日、2日、3日、4日)的火車票。2019年1月7日可購買明年農曆正月初一(2019年2月5日)的火車票。2019年1月12日、13日可購買明年農曆正月初六、初七(2019年2月10日、11日)的返程火車票。2019年1月30日,可購買春運最後一天2019年3月1日的火車票。

“由於明年春運首日距農曆除夕也就是2019年2月4日只有15天,因此春節前的返程客流高峰將出現得較為集中。”天津站相關工作人員説。

部分列車試點“候補購票”

2019年春運,與往年相比會有什麼變化呢?如何能讓旅客在網際網路購票上擁有更為便捷的體驗?

最值得關注的,當屬此前曾有媒體報道的“候補購票”功能了。“候補購票”相當於第三方平臺的“搶票”功能。據中國鐵路官方微信資訊,在春節前和春節後,將分別選取能力緊張方向的部分列車,進行候補購票服務試點,避免旅客在購票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反覆查詢余票。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天津站實現了鐵路、地鐵換乘雙向“一次性安檢”。市民乘地鐵到天津站乘車,可直接進站,無需“二次安檢”。

12306網站增掃碼登錄功能

鐵路部門將優化網路購票流程。新版鐵路12306網站已支援掃碼登錄,且驗證碼難度也有所減小。同時,需要辦理旅客會員激活和身份資訊核驗的旅客,可通過網上刷臉認證進行身份核驗,無需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證件。

對於港澳臺旅客,鐵路部門優化了回鄉證網上註冊核驗流程,實現全程網上辦理;擴大加裝卡式回鄉證和臺胞證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範圍和數量,實現省級以上城市所在地車站,廣東省境內高鐵車站,京廣、京滬、杭深線所有高鐵車站全覆蓋,方便持回鄉證和臺胞證的旅客購票。全國鐵路500多個車站的2000多臺自動售取票機可提供該自助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