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全國文化企業30強”名單中,安徽新華發行集團和安徽出版集團雙雙上榜,這是兩家企業第9次入選,其中新華發行集團還3次入選中國企業500強。作為安徽文化産業改革的“重磅産品”,兩家企業在文化領域深耕細作,致力於挖掘安徽文化資源,走出了文化自信,也走出了做大做優的創新之路。

    “安徽文化企業有大也有小、文化産業規模不大也不小,去年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突破4%、居中部地區第1位。”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虞愛華介紹説,安徽文化産業不一味在體量上求大求全,重在品質上求好求新。安徽全面啟動實施了省屬文化企業“瘦身強體”工程,做強文化主業,壓縮無關輔業、淘汰僵屍企業,已關停並轉20余家公司,縮減管理層級至3到4級,全力提升産業層次和水準,努力做到既有“面子”,更有“裏子”。

      2017年,安徽實現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1088.3億元,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比上年增長11.5%。近年來,安徽文化産業總體實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連年保持兩位數,正在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亮點。


      市場主體日益壯大,規上文化企業法人單位較快增長。數據顯示,安徽省規上文化企業數由2012年的1158家增加至2323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規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717.7億元,同比增長7.9%。龍頭文化企業發展穩健。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上市(掛牌)文化企業47家。安徽出版集團、安徽新華發行集團均9次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1次入選、1次提名。目前,全省現有民營文化企業5萬多家,佔全部文化法人單位數近九成,規上文化法人單位營業收入超九成由民營文化企業貢獻。

      2018年,列入全省重點項目投資計劃的文化産業項目共409個,總投資3423.69億元。今年1至9月,已完成投資496.28億元,新開工項目83個,列入儲備計劃的文化産業項目304個。

    “合肥三孝口24小時不打烊書店成為2017年山東省高考作文素材”,這個消息瞬間刷爆安徽人的朋友圈。開啟夜間模式的這家書店不僅為無家可歸的流浪人群和拾荒者提供溫暖,為更多讀者提供更優更好的閱讀空間,而且在此基礎上,安徽新華發行集團順應共用經濟的發展趨勢,推出全國首家“共用書店”,讀者只需用手機掃碼下載App,註冊並繳納99元押金,就可以每次借兩本圖書,免費借閱10天,“在新華書店拿書不要錢、多看還有獎”已經成了安徽人的文化産業“紅包”。

    “目前安徽新華發行集團在全國共開設了43家共用書店,首家共用書店日均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長96%,書店營業收入增長近20%,一度困難重重的實體書店,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虞愛華説。

      作為文化産業唯一入選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的合肥市包河區創意文化産業基地集聚效應明顯,已形成廣播影視、數字出版發行、創意和設計服務、創意休閒娛樂四大産業集群。今年1至9月,完成産值540億元、稅收14億元。截至目前,基地重點在談億元以上項目25個,其中深度對接項目10個,簽約落地項目6個。

      安徽文化産業集聚成效正在顯現。全省擁有國家級(産業集聚類)文化産業示範園區(基地)6家、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1家。合肥國家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內的動漫原創設計和研發、網路遊戲産業,蕪湖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內的廣播影視、數字創意産業等,已經形成較強的區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