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河源市第一中學吳國陽校長及他的科創團隊!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廣東省河源市的一間普通中學在校長的帶領下,居然自行研發了一套“校園管理系統”軟體,並且該套軟體在受邀參加“廣東省直單位第六屆工作技能大賽”時在眾多的參賽單位中脫穎而出,目前已入圍前十。帶著疑問,記者找到河源市第一中學,採訪了該校吳國陽校長及他的團隊。據了解,該套系統完全由“河源市第一中學”幾位普通老師自行研發完成,他們分別為:吳國陽、曾靈銷、溫振輝、吳海廣、馬冠中。

河源市第一中學學校大門

中國網:吳國陽校長,您好!聽説您帶領學校老師自主研發了一套系統,請問您的團隊開發這套軟體系統是一套怎樣的系統?當時是出於什麼考慮?目前是否有學校在試用?

吳國陽校長:我們研發的這套系統叫“學校班級管理系統”!當時我們考慮基於新課程標準的要求,教育專家提出了“過程性評價”理念。就是將學生學習過程性評價的著眼點放在由知識性、過程性和體驗性三個維度組成的本學科的最近發展區上;學生學習過程性評價的實際導向是評價中肯,有激勵作用,能給學生創設二次評價的機會,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過程性評價”作為多元評價的一部分,是未來發展的趨勢,現在各個學校的老師也在為之而努力。但是實事求是地講,在缺乏資訊技術支撐地情況下開展“過程性評價”缺乏實際操作性。任何一個教師都很難單單憑藉記憶或者手動記錄下課堂的每一個細節。可以説,沒有相應的教學工具,就沒有完整的“過程性”評價。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的班級管理系統就應運而生了。

我們研發本款班級管理系統只是出於對教育的熱愛,希望為祖國教育事業儘自己的一份力。在基礎教育領域,本款軟體在是沒有使用範圍限制的,它幾乎適用於全國所有的中小學校。該系統目前已有省內外四十多所學校在免費使用。比較遠的有西藏林芝第一小學、寧夏固原第一小學、遼寧雙臺子區第二中學、山西晉城市第二中學等省外學校,近的有本市的紫金上義中學、紫金義容中學、江東新區臨江中學、古竹中學等河源市內等學校。

深受學生愛戴的吳國陽校長

中國網:目前市場上同類似的管理軟體比較多,貴校研發的系統有哪些特點和亮點?

曾靈銷老師(項目負責人):我們團隊開發的系統特、亮點大至可以分4點概括;

1:我們將資訊技術與班級管理深度融合,真正實現資訊技術為教育服務。

本班級管理系統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進行定制,使之與班級學生進行深度融合。班級管理系統以課堂管理為核心,輔之以德育加分統計、優秀作業展示、課文背誦展示、秩序維護管理等四個功能,構成了涵蓋學生在校生活方方面面的、全方位的班級管理系統。通過使用本款系統,可以記錄學生三年學習和生活的點滴表現,真正落實教育多元評價。

2:借助資訊技術解決過程性評價的難點和痛點,給予後進生更多的關注和鼓勵,引導後進生更快進步。在大多數的班級中,都會存在這樣一部分學生,他們性格相對內向,成績暫時相對靠後,他們想通過努力來改變自己,但是終結性的評價方式掩蓋了他們所有的努力和進步。傳統的教學課堂,即使教師有心關注這部分學生,但是也僅僅是臨時性的,不具有記錄性的,對後進生的鼓勵更多的只能是口頭甚至是讓學生感覺到是敷衍的。我們建議,教師在使用本款管理系統時,要在課堂中要多關注後進生的表現情況,及可能多的備註後進生的進步情況。因為,在每週數據自動統計時會特別記錄每節課的備註情況,這樣也給班主任或教師轉化後進生提供了最為有力的數據和實證,這本身也是鼓勵後進生、幫助後進生樹立信心最好的材料!巧妙地使用班級管理系統,可以讓教師多關注後進生的學習狀態,通過有記錄性的過程性評價給予後進生更多的鼓勵。讓後進生體驗到進步的喜悅,增強他們學習的自信心,從而提高後進生的學習效果,提高全校的教學品質。

3:獨創每節數據保存、每週數據統計系統,一鍵搞定所有統計數據。

本班級管理系統為落實“過程性評價”而生,將全班所有的學生資訊融入到班級管理系統中,使每一個科任教師在每一節課都有有效使用。在課堂教學上,任課教師在教學過程性可以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及時為學生的回答點讚,對學生的好學或進步進行備註,系統將在後臺自動記錄教學每一個點讚。通過課後回看和反思,可以幫助教師有效地落實“過程性評價”,減輕教師工作量。同時,教師還可以一鍵統計每週的班級表現情況,詳細了解本週每一個學生的課堂表現,也為調整下一週的教學提供最為翔實有力的材料。

在日常班級管理上,由學生幹部負責使用德育加分統計、優秀作業展示、課文背誦展示、秩序維護管理等功能,既可以減輕教師和學生的負擔,也可以鍛鍊和培育學生的自治能力。當然,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全面的班級管理系統可以幫助教師精確把握教育動態,實現教育多元評價。

4: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在課堂適當引入娛樂機制,讓課堂生動起來,實現“寓教于樂”。

初中生處於青春期,他們對於一切新奇的東西都保有高度的好奇和參與的高度積極性。結合這一年齡特點,本班級管理系統充分挖掘趣味性,比如,將學生的個人照片融入到管理系統中,將滑鼠移到學生姓名上方,將會顯示該學生照片;比如,為所有學生和小組設定抽獎環節,通過抽獎的方式挑選學生回答問題。在真實課堂中巧妙地使用管理系統可以讓課堂生動起來,“寓教于樂”。

團隊在“廣東省直單位第六屆工作技能大賽”現場

中國網:截至目前,該系統是否已得到社會及國家相關部門認可?推出市場後用戶反映效果如何?

吳校長:該系統目前我們還在試用階段,有些地方可能還要優化升級,不過已得到了國家級專家的高度評價。教育部數字化學習支撐技術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礎教育數字化學習首席專家鐘紹春教授在了解了本管理系統後評價道:“這個班級管理系統,從對學生參與小組活動的情況,教師公平提問學生等方面,做了很好地嘗試和實踐。是一個很有實用價值的軟體”。在華中師範大學舉行的省級中小學骨幹教師資訊技術與課堂教學應用融合示範培訓班上公開展示,也得到了專家和同行的一致認可。其中,全國中小學教育先進工作者、教育部中小學教師綜合素質培訓項目優秀培訓專家、湖北省特級教師肖作均教授評價道:“系統研發是一件極其耗時耗力的事情,作為一名中小學教師能自主開發一款班級管理系統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且,這款班級管理系統凝聚了班主任的教育經驗、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相對於其他軟體而言,有更強的實用性。希望,這款軟體在‘做好與學校管理系統相銜接、多終端操作等方面’繼續加強研發,做到更好”。

吳國陽校長表示:我們相信,隨著使用範圍的越來越廣,普及的速度也必定會越來越快,惠及的學生也會越來越多!我們也希望,在這個資訊化時代,在這個教育即將發生深刻變革的時代,將這款凝聚著我們數十年教育經驗、了解教師群體心理、符合教師群體使用習慣的班級管理系統推向全國,為教育資訊化做出自己的貢獻。(汪禮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