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以“古代文化交流的考古學研究”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考古學大會在成都開幕,來自國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英國、俄羅斯、越南等10余個國家的近400名中外考古學者展開交流和討論。

      95歲的著名考古學家、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石興邦研究員獲得終身成就獎。半坡遺址的發掘標誌中國史前考古新階段的開始,半坡考古範式的創立,讓石興邦成為中國一流的田野考古學者。之後的65年他都奉獻給了中國的考古事業。寧夏青銅峽鴿子山遺址考古發掘項目、雲南通海興義遺址考古發掘項目、陜西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考古發掘項目、四川渠縣城壩遺址考古發掘項目等4項獲頒中國考古學會田野考古獎一等獎。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歷史學部主任王巍研究員表示,成立於1979年的中國考古學會已經發展成為中國考古學界最為重要的學術團體,在中國考古學的發展歷程中,一代代考古人不斷探索,使中華文明的起源與發展等重要課題不斷深入。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傑西卡·羅森表示,考古學給了中外考古工作者共同的語言來探索世界的過去,而中國在發展和分享考古這門語言中起著傑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