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由中國兵工學會主辦的2018國際防務技術大會在北京召開。本次大會旨在打造防務技術領域的國際交流平臺,讓我國的科研人員近距離地接觸防務技術領域的外國優秀科學家,相互做深入的交流和學習,洞察防務領域的國際學術前沿動向,擴大我國國防科技工作者在世界科學界的影響。

      會議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馮長根和英國帝國理工學院首席科學家克萊夫·伍德利擔任,來自中國、英國、俄羅斯、法國、波蘭、土耳其、瑞典、日本、印度、捷克等國家的十五位世界知名科學家作大會報告,涉及裝甲、彈藥、電磁發射、材料等熱點方向。

      同時,與會專家還將討論有關電磁發射、含能材料、製造過程與管理及材料行為與特性、衝擊動力學、光電資訊化及其他防務技術等議題。這些技術領域的交流成果,都將對未來防務技術發展提供前瞻性的幫助。

      防務技術一直是世界各國國防領域的研究熱點。某項防務技術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全面影響眾多武器裝備的技術水準。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在國防工業、防務技術領域取得輝煌成就,不僅與國外先進水準的差距越來越小,在國際防務技術領域的影響也在快速提升。

      中國兵工學會理事長尹家緒表示,當今世界,全球範圍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形成臨時性的交匯,資訊網路、生物科技、清潔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等領域的技術發展風起雲湧,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方興未艾,對防務領域的技術升級産生了深刻影響。如何順應新一輪的科技大勢,推動國際防務技術的進步,已經成為各個國家都十分關注的重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