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由山西省政府主辦的2018山西省旅遊發展大會在臨汾召開。此次大會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動員會,是海內外文化旅遊界共謀旅遊業改革發展的交流會,會上來自海內外的600多位嘉賓齊聚平陽,聚焦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暢談旅遊改革發展大計,共繪文化旅遊融合創新藍圖。 

説明:微信圖片_20180921094734 

2018山西省旅遊發展大會現場。韓梓攝 

本次大會以“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為主題,以加快培育文化旅遊戰略性支柱産業、建設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遊強省為目標,以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為支撐,堅持全域旅遊為導向、文旅融合為主線、改革開放為動力、項目建設為抓手,採取“1+3+N”模式,進行山西旅遊的大展示、大推介、大招商。 

為辦出“不一樣的旅發大會”,一年來,臨汾市堅持把籌備大會作為全局性工作來抓,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叫響了“所有旅行都是出發,到了臨汾咱是回家”的口號,打響了“中國根·黃河魂”臨汾旅遊品牌,全力推動百項文旅活動和百項提升工程,為開好大會奠定了堅實基礎,烘托了濃厚氛圍。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李世宏表示,山西旅遊業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巨大,要審時度勢,順應大勢,把旅遊業發展擺到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深挖全域旅遊、優質旅遊的巨大潛力,深挖文化旅遊、紅色旅遊的巨大潛力,深挖鄉村旅遊、旅遊扶貧的巨大潛力;要著眼入境旅遊市場、大眾旅遊市場、優質旅遊市場,樹形象、立品牌,擦亮“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這塊金招牌,深挖精準行銷、源頭行銷、高層行銷、定向行銷、分眾行銷、反季行銷、互動行銷、搭載行銷和境外行銷的巨大潛力;還要從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中深挖潛力,把黨政統籌抓旅遊的領導體制、産業發展的部門聯動機制、文化旅遊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旅遊業與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旅遊+”機制用實用活。 

説明:微信圖片_20180921094741 

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韓梓攝 

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向與會人員推介了山西旅遊。他指出,全域旅遊是區域全景化旅遊,是以全域的視野謀劃的旅遊,是旅遊發展模式的變革。山西將緊緊抓住國家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的戰略機遇,以深化文旅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説明:微信圖片_20180921094738 

臨汾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劉予強。韓梓攝 

臨汾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劉予強介紹,臨汾歷史悠久,10萬年前丁村人就在這裡勞動、生息、繁衍;4300年前堯在這裡建都,欽定曆法、敬授民時、劃定九州、協和萬邦,創造了“堯天舜日”的美好時代,開啟了華夏文明之門;2600年前晉國在這裡興起、成就霸業;600年前洪洞大槐樹下走出了千千萬萬的華夏子民。臨汾文化燦爛、人傑地靈。近年來,臨汾圍繞“把文化旅遊業打造成為戰略性支柱産業”的目標,突出“中國根·黃河魂”旅遊品牌,深入實施“平陽記憶”和“印象臨汾”兩大工程,全面推進文化旅遊業發展。全市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30%以上,4A級旅遊景區達到12處,為山西省第一,大槐樹、壺口瀑布、雲丘山正在創建5A級旅遊景區,文化旅遊産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説明:微信圖片_20180921094746 

簽約儀式。韓梓攝 

在主題大會上,山西省旅發委還發佈了《山西省旅遊産業發展報告(2018)》和《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招商冊》,為全省18個重大文旅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 

同日,還舉行了“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旅遊推介會、省旅遊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年會暨山西旅遊創新才智峰會、山西省投融資項目洽談會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