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平安金融雲榮獲信通院行業雲優秀案例獎 | 2024左權縣“首屆特優産品年貨樂購節”正式啟動! | 華立科技發力國潮IP 《三國幻戰》引領卡片機遊戲新浪潮 | CubeMars榮幸成為ROBOCON 2024年會突出贊助商,共繪機器人科技未來 | 成家相親百城線下公益相親會,上千家庭共赴現場為孩子尋覓良緣! | 喜迎新春,愛心奉獻,峰銘通在行動! | 把隱患消滅在凜冽寒風裏 | 臨朐縣九山鎮:産業鏈“共富工作站”激活幸福密碼 | 快馬加鞭,騰飛2024 泰福高年會盛典圓滿舉行! | 大幕再開!2024 CWIEME柏林線圈展強勢來襲,邀您共赴海外之約! |
 
當前位置: 新聞>滾動>

把隱患消滅在凜冽寒風裏

發佈時間:2024-01-30 07:28:55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張鋮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1月26日0時25分,連鎮高鐵線五峰山長江大橋上準時響起了檢查錘的敲擊聲,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淮安高鐵基礎設施段五峰山大橋車間檢查工區工長呂財軍正帶領著職工們進行設備檢查作業。

寒風刺骨,凜冽的江風無情的吹打在五峰山長江大橋上,也阻擋著作業人員前進的腳步。橋面上,四週漆黑一片,只有檢查手電的光破開前方的陰霾,呼嘯的風聲順著安全帽的耳洞傳入作業人員的耳中,也穿透衣服侵蝕著他們身體的熱量,仿佛這世間只剩冷和風了。橋上的設備都透著冰涼,手摸上去,都能凍傷人,一路走到位於長江中心的橋面上,就像走到了雪山之巔。呂財軍和工區的工友們背上工具包,穿戴好保暖的勞保用品,每人挎上一大壺熱水,迎著寒風走進了風聲呼嘯的五峰山長江大橋。

依次列隊走向作業地點,到達江心位置,順著檢查梯爬向漆黑的墩臺上。離江面越近,風速越大,呼嘯聲也越響,刺骨的江風如尖刀般撲紮在作業人員的臉上,手電的燈光下,通紅的鼻子內呼出絲絲熱氣,轉眼便被疾風吹走。來不及熱身,青年職工姜威趕緊穿好安全帶,麻利地鑽過墩臺上狹小的過道,俯身順著走道一點點移步到支座下,再徒手攀爬檢查梯至支座上,開始今天的檢查的檢查作業。沒有絲毫因為穿著厚重而造成的行動不便,也有沒被這刺骨的寒風束縛手腳,左手拿著記錄本,右手握著檢查尺,從上到下檢查著支座的位移量,在一些寬度不足身體軀幹到達不了的位置,他便蜷曲著手臂,將檢查尺高舉進去進行測量。

今天,是2024年春運開始的第一天,車間也安排了人員進行了增援跟班,車間值班幹部帶領檢查工區職工進行揚州東至大港南區間天窗修,重點檢查橋面附屬設施狀態、橋墩支座位移、螺栓狀態等情況。這次天窗,也是春運調圖後的第一個天窗,確認好設備的狀態良好,保證它們在春運期間的安全平穩是重中之重,檢查人員都打著十二分決心。

“今天是春運第一天,客流量逐步增大,車次也在增加,對於設備的狀態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對於我們橋隧工來説同樣是個考驗,認真巡檢及時發現隱患並整治,面對春運這個大考我們已經嚴陣以待。”呂財軍説到。

“噹噹噹噹”檢查錘敲擊在螺栓上的聲音夾雜著風聲回蕩在寂靜的江面上。此時的姜威已經檢查記錄完支座位移,正拿著檢查錘錘檢支座的螺栓。“一個天窗點內作業時間也就三個多小時,我和七位同事需要檢查五峰山長江大橋上的30個支座、240個螺栓,每一個螺栓都需要進行敲擊檢查,以保證高強度螺栓沒有出現變形、鬆動、脫落的隱患。其中還包括行走和上下墩臺的時間,一晚上我們基本都得走近8公里。”

03時30分,作業完成的呂財軍和同事們爬上橋面,依舊是一字列隊,手電筒的光照亮了回去的路,遠離江心,風也漸漸小了。

寒風依舊刺骨,面對江上極端的大風天氣,雖然他們的衣服被寒風穿透,但是,他們沒有退縮,他們為發現了設備隱患而興奮,把隱患消滅在這凜冽寒風裏,人民出行有保障,心內也暖和。(淮安高鐵基礎設施 張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