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平安金融雲榮獲信通院行業雲優秀案例獎 | 2024左權縣“首屆特優産品年貨樂購節”正式啟動! | 華立科技發力國潮IP 《三國幻戰》引領卡片機遊戲新浪潮 | CubeMars榮幸成為ROBOCON 2024年會突出贊助商,共繪機器人科技未來 | 成家相親百城線下公益相親會,上千家庭共赴現場為孩子尋覓良緣! | 喜迎新春,愛心奉獻,峰銘通在行動! | 把隱患消滅在凜冽寒風裏 | 臨朐縣九山鎮:産業鏈“共富工作站”激活幸福密碼 | 快馬加鞭,騰飛2024 泰福高年會盛典圓滿舉行! | 大幕再開!2024 CWIEME柏林線圈展強勢來襲,邀您共赴海外之約! |
 
當前位置: 新聞>滾動>

臨朐縣九山鎮:産業鏈“共富工作站”激活幸福密碼

發佈時間:2024-01-30 07:28:55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王樺淋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通訊員:王樺淋)今日,濰坊工程職業學院的張教授到我村開展電子商務運營培訓,請‘共富工作站’全體成員參加,有興趣的村民也歡迎來聽聽!@全體成員”,在九山鎮牛寨村微信群中,“共富工作站”又有新動態了。

村民韓秀娟動了心:“共富工作站”對我們來説雖然是個新概念,但咱知道,自從建立了工作站,好多高校老師以及大學生也進到村子裏來,指導和組織了好多村裏親戚在家門口就能幹活掙錢,也不耽誤操持家庭,等聽完培訓我就去報名。”

據了解,牛寨村位於九山鎮西南部,山清水秀、果産豐盈,是國家級美麗宜居鄉村。但其被群山環抱,僅有一條蜿蜒的山路與外溝通,受限于交通條件和專業能力問題,村內的神牛谷景區、山間民宿等文旅資源未被挖掘,優質農副産品知名度也不高,“引財”能力差,資源難以變現。因而和很多貧困山村的情況一樣,青壯年大都外出打工謀生,村內的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婦女等。由於她們缺乏技能能力,又要兼顧家庭,雖然都已經村村通,但是也沒有人具體指引如何自己提升,因而經常賦閒在家,“致富夢”也被瑣碎慵散的生活消磨殆盡。

“面對我鎮特産銷路窄、文旅宣發少、群眾就業難的問題,我們學習“千萬工程”的發展理念,于2023年7月聯合濰坊工程職業學院、山水蒙師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成了九山鎮電商基地,九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劉靜説,“電商基地雖然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九山鎮域面積大、村莊和産業分散,像牛寨、南辛莊、抬頭這幾個村,距離鎮區將近20公里,基地輻射能力有限,更何況一二線城市的機構、平臺更難以真正輻射村鎮。

鎮裏有電商基地,能不能到村裏開“分站”?

在電商基地月度“三方碰頭會”上,這個想法由山水蒙師公司駐鎮負責人劉南提出,迅速得到了九山鎮和濰工院的一致認可,打通鎮村電商致富“最後一公里”破題在即。

“經過考察,我們決定在牛寨、聚糧、褚莊、青楊峪等十個村根據各個村的不同優勢,設立第一批‘共富工作站’,電商基地作為“共富創新實踐總部”為各工作站提供運營指導、技術服務、人才培訓等必要支援。”劉南説,“根據分工,鎮政府負責搭建平臺、做好黨群工作,濰工院定期派出師資力量開展培訓、組織理論研究,公司則為各村派駐幫扶力量,主要是與濰坊工程學院實訓孵化後培養的學生隊伍,他們駐紮在村裏,作為數字遊民,與村幹部、本地致富帶頭人等,具體做好資訊調研、産品挖掘、電商運營、內容創作和直播等市場行銷各個環節的技術要求工作,並手把手在一線帶著村民也熟悉網際網路電商等技能與技巧。而同時,通過學習浙江的産業鏈鏈長制的方法,我們使用到本地鄉村之間進行共建。每個共富工作站,根據自身特點和優勢,帶動與其相關的産業,形成産業鏈和産業集中,能夠提升生産,物流和行銷效率,降低重復建設和各自為政的情況,集中各村力量,根據其特定産品或者文化旅遊IP進行共同塑造和共同運營。”

沒過多久,電商基地在鎮對口乾部的幫助下,派出幾名學生業務骨幹到牛寨村定點幫扶,與村黨組織、婦女組織建立運營“共富工作站”。針對牛寨村及其周邊的蘋果産業鏈,由鎮對口乾部和山水蒙師的工作人員作為站長,本地村幹部作為站主,工作站依託村內特色産業,決定從電商果品和文旅宣傳入手。在婦女主任劉太美的帶動下,10名女同志成了工作站的第一批“員工”,她們負責牛寨蘋果的選品、包裝和發貨工作,工作時間自由,工資計件結算,全然沒有後顧之憂。

“我們村種植的紅富士蘋果清甜可口,都是從果園現場採摘,通過快遞新鮮直達全國各地,歡迎大家來品嘗!”在學生門拍攝視頻、編輯産品素材的時候,劉太美化身“帶貨達人”,熱情介紹著村裏的農産品。

村民軒夢娟也終於圓了自己的“網紅夢”:“之前我自己也拍過短視頻,做過電商,但沒啥關注度,對流量、銷售、運營更是一竅不通。現在好了,有業務老師和青年學生手把手地帶,大學教授和一線操作人員,也來給我們培訓,我現在是咱村的“文旅宣發模範”,給大家推介牛寨和九山的景點,實現了不少銷售,也積累了很多的分銷渠道資源、老客戶和粉絲呢!”

牛寨村黨總支書記宋代臻介紹:“通過鎮電商基地的幫扶支援,共富工作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發揮了線下貨倉、基層行銷矩陣、培訓學堂等多種功能,我村電子商務發展已具雛形。目前,行政村共培訓電商農民360余人次,幫助12戶村民辦起了網店,累計為村集體和農戶增收200余萬元。同時也基於我們共富工作站的優勢,也為周邊果農提供了更新的銷售通道,也為其他村的電商和直播提供了運營支援,甚至隔壁沂源縣的農戶都慕名而來,加入過來作為我們的蘋果供應商”

在“共富工作站”的示範引領下,各村掀起了致富增收“八仙過海”的熱潮。聚糧村立足本村“聚糧田園裏”蜜薯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工作站”模式吸納就業40余人,並在電商平臺,直播平臺等成功打開了聚糧蜜薯幹、蜜薯煎餅等加工産品的銷路;褚莊村通過工作站擴大特色産業規模,進一步發揮“知青味道”本地品牌影響力,村內的葡萄、板栗實現增産增收20%以上。

此次在九山鎮各村依據本地特色産業鏈建立“共富工作站”,打造鄉村的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對於開發鄉村新産業、新業態,

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深入實施“數商興農”和“網際網路+”有著重要的意義,促進了本地農産品品牌化及精深加工,帶動産業升級。

山水蒙師以九山鎮為中心,依託本地優質的産業鏈資源、本地優秀的營商環境,協同濰坊工程職業學院優秀的專家,教師及學生隊伍,同時統籌北京、杭州等地的農業技術專家及新媒體專家等多區域多學科多角色的人才協同體系。通過實訓、交流等多種形式,使各方實打實的在不同環節和不同任務上參與鄉村振興建設。使更多村民不僅獲得工作上的人力支援,同時也在理論和實踐中獲得技能學習提升的機會,同時提升了家鄉的品牌和知名度。同時也讓更多的學生、年輕人,不再一味盯著網路上的各種致富神話,或者緊盯一線城市的發展機會。能夠客觀冷靜的,根據自身能力和職業規劃,通過下沉市場,找到自己的目標和發展方向,願意扎紮實實落在農村進行自我發展和創業。

我們聚焦留守群眾就業這一民生需求,通過‘政府+高校+企業’三方共建、精準施策,為集體增收、群眾增富、企業增效、高校增智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更為全縣推動打造鄉村振興山區樣板探索了‘九山的共富方案’。”九山鎮黨委書記高帥説。“目前我們先從農産品銷售開始做起,讓群眾看得見市場,抓得住收益,拎得起能力。並在後續持續根據九山特色産品上持續挖掘,覆蓋更多的村落。同時今年針對沂蒙精神和沂蒙的文化進行文旅和特色IP的挖掘。並再次基礎上,為後續招商引資以及引入種植技術和加工技術提升九山的産業能力持續加強。以此來實現鄉村振興和高品質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