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崛起的養老産業——外來的養老管理經驗

發佈時間: 2017-09-26 10:37: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新松茂樾山養老社區公寓,部分公寓可飼養寵物陪伴老人生活。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除旅居養老外,黑龍江省積極探索養老産業發展新方向新思路,立足細分市場,加速供給改革,形成多層次、多元化、全生態養老服務體系,新松茂樾山養老社區就是其中一例。項目引入了美國的管理模式。

記者來到該社區時,幾位老人正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學習製作壽司。寓教于樂的體驗豐富了老人的生活。在這裡,老人們使用的設施都是經過精心準備和設計的,大小高度都有標準。

以餐廳的桌椅為例,椅子雙前腿觸地端採用滾輪設計,方便推拉。把手處設置了凹槽方便放置拐杖等隨身物品。配套餐桌則參考了輪椅的尺寸,方便移進退出,為老人就餐提供便利。在社區裏,設置了豐富的文化娛樂項目,圖書閱覽室遊樂康復區,一動一靜滿足不同喜好的老人的休閒需求。

該養老社區是房地産項目附屬配套設施,在部分單間和套件的養老公寓中可飼養寵物,以陪伴老人的日常生活。

 

    新松茂樾山養老社區餐廳的桌椅大小高度都有標準。以餐廳椅子為例,雙前腿觸地端採用滾輪設計,方便推拉。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引入國外養老模式、團隊管理理念,也是一種新的探索。吳玉韶副主任講,歐美國家更早的進入老齡化社會,在養老管理的理念、規範、標準等方面有優勢。我們國家突然間進入老齡化社會,應對經驗不足。吳玉韶一方面肯定了“引進”的新思路,表示“借鑒國外經驗是好的”,另一方面他也強調,“一些企業強調外來性的同時,需要注意立足中國特色”。

新松茂樾山養老社區在今年年初剛剛開始營業,等待他們的既有哈爾濱乃至全省全國的高端養老市場的機遇,同樣也有面臨適應中國本土、滿足本地老人實際需求的挑戰。

 

 

黑土地上崛起的養老産業

實現“標準化”的安康福利院

公建民營肇源“老年花園”

探索中發展旅居養老

外來的養老管理經驗

人才培養為産業發展鋪路

撬開人才培養的絆腳石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