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崛起的養老産業——實現“標準化”的安康福利院

發佈時間: 2017-09-26 10:28: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79歲的任大爺在安康社會福利院2樓的書房裏臨帖。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在位於哈爾濱呼蘭區利民開發區安康路1路的安康社會福利院2樓的書房裏,79歲的任大爺在安靜的臨帖,屋內陽光明媚紙墨飄香。老人精神矍鑠,手中的毛筆頓、提、挑揮灑自如。老人講,“這裡住宿和生活的硬體環境好,護理員經常噓寒問暖,這就是他心目中完美的養老院”。任老人把房子賣了,已經來這裡住了1年多了。

這裡不僅僅是任大爺心中完美的養老院,也是全國公建養老機構學習的榜樣。去年8月,國家民政部召開了標準化建設推進會。三位部長同時簽字,號召全國4萬家養老機構學習安康經驗。

安康社會福利院院長陶鳳軍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標準管事、制度管人、機制保障、品牌提升、核心在人”是安康提出的“4+1”管理模式,其核心就是標準化,用制度管理人。“做事有標準,檢查有依據”陶鳳軍院長在介紹愛康社會福利院時,使用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標準化”。在養老服務方面,愛康現有1000多個標準,這些制度都經過實踐檢驗,並通過國家ISO9001品質體系認證。

用陶鳳軍的話講,“只要你能提出來,我們全有標準”。標準化體現在了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以食堂為例,愛康對食材實行零庫存管理,儲存的食物僅夠全院1000多人1天食用。零庫存一方面可以減少資金佔用的壓力,另一方面可以保證食材的新鮮程度,但零庫存對管理制度的效率提出了苛刻的要求。“這些年,食堂就餐、餐食供應沒出現過問題”,説起這食堂的管理陶鳳軍信心十足。

福利院管理工作事無巨細,樣樣都需要精打細算。陶風軍講了一個細節,在福利院食堂清潔使用的抹布和墩布等工具的採購,經費都來自部門內部,根源是日常採購貨物時留下的紙箱、水瓶等物品的回收再利用。外人看來,陶鳳軍的管理標準近乎苛刻,由此可見愛康管理模式的成功並非偶然。

入駐的老人在音樂室裏練習鋼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讓老人學習樂器並非簡單讓他們演奏優美的樂曲,而是為了增強老人的動手用腦能力。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對於安康在全國養老機構標準化起到的模範和帶頭作用,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表示,社會服務需要標準。特別是在規模較大的養老機構,團隊的管理影響效率和服務水準。他表示安康基礎好,由政府投資建設,擁有一千五百個床位,管理人員多,體量大,會面臨物流、人員管理等各式各樣的問題,具有形成成熟標準的基礎條件。他舉例説,以國際快餐業為例,在全球能做到一個味道,就是因為統一的標準。

 

黑土地上崛起的養老産業

實現“標準化”的安康福利院

公建民營肇源“老年花園”

探索中發展旅居養老

外來的養老管理經驗

人才培養為産業發展鋪路

撬開人才培養的絆腳石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