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國 年“味”兒話吉祥|甜甜蜜蜜之步步“糕”升[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2-07 08:49:4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傳統糕點不僅有著吉祥的寓意,也與民間諺語和傳説密不可分。

糖瓜

“二十三糖瓜兒粘”。舊時,在北方地區,每當臘月二十日過後,孩子們就唱起了上面的歌謠,並且盼望著大人們快些買糖瓜來。糖瓜是古老的傳統名點,既是春節年節食品又是祭祀用品(祭灶神)。過去講廿三那天要祭灶王,買些用麥芽糖做的祭灶糖如糖瓜、關東糖供著,既有在他升天到玉皇大帝那兒稟報時,請他多多美言之意,又有以糖粘上灶王爺的嘴不讓他多説之心。

一道道精緻的糕點繽紛各異,製作起來需要複雜的工藝和流程,甚至剛入臘月便要著手準備。如此煩瑣複雜、大費周章,只為了在團圓的節日裏,與家人分享唇齒間留存的甜蜜。

不知不覺,過年的那些糕點甜食烙在了每個人的味蕾上,成為我們記憶深處美好的一部分,也成為了約定俗成的習慣。



相關閱讀:令人垂涎的傳統徽州年俗名點[組圖]

                留住鄉愁 尋找記憶中的傳統年味


<  1  2  3  4  5  6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