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黃河之腎”甘肅瑪曲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出境水量十年增六成

發佈時間:2023-02-17 13:31: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縣長楊智明16日表示,被譽為“黃河之腎”的瑪曲縣,探索出一套具有“瑪曲特色”的高寒沙化、草原治理模式,黃河沿岸草原沙化退化已得到根本遏制,全縣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水源涵養能力持續增強,出境水量十年增六成。

當日,甘肅省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在蘭州市舉行。“據2022年草原動態監測和水文數據表明,瑪曲縣草原植被覆蓋度達到98.34%。”楊智明稱,2018年至2022年5年間,黃河瑪曲段平均出境流量達到170.95億立方米,較10年前提高68.1%;年均水資源補給量達100.1億立方米,較10年前提高81.7%。

瑪曲藏語是“黃河”之意,黃河環繞瑪曲全境433公里,佔甘肅境內流程59%,有久負盛名的“天下黃河第一彎”。水源年均補給量佔黃河源區總流量的58.7%,被譽為“黃河之腎”,是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功能區。

20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初,瑪曲草場退化、沙化、鹽鹼化程度加劇,沼澤面積減少近2/3,補水量下降近三成,水源涵養補給及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嚴重受損。為此,各級官方開展了系列生態治理與修復舉措。

近年來,瑪曲累計投入資金10億余元人民幣,實施退牧還濕(還草)、沙化綜合治理、退化草原生態修復、黃河沿岸阻沙林帶建設、草原鼠害防治、高效節水灌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生態修復等重點工程。

黃河源頭“新農人” 助力鄉村振興有了新成就
滔滔黃河,穿過瑪域高原,折南流入甘肅省瑪曲縣境內,在歷經一個大彎後,黃河轉向西北再入青海,繞過阿尼瑪卿雪山東南側,來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
內蒙古自治區: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孫紹騁主持召開自治區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全自治區上下特別是沿黃地區堅決扛起保護黃河母親河的重大責任,統籌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以問題整改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譜寫新時代“黃河故事”寧夏篇章
2022年3月,寧夏代表團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交了《關於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建議》。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