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首屆黃河流域九省區應急救援協同聯動會在西寧召開

發佈時間:2023-02-14 13:33:3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新華網西寧2月14日電(記者趙玉和駱曉飛)2月13日下午,地處黃河源頭的青海省,牽頭組織召開了首屆黃河流域九省區應急救援協同聯動會。應急管理部、黃河防總和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南、山東等省(區)應急管理廳,以及青海省有關單位共140余人參會。

青海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韓向暉宣讀“沿黃九省區共同提高應急救援能力西寧倡議”,各地與會人員圍繞應急管理機制建設、綜合應急能力、預案體系、救援隊伍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發言和討論。同時,會議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教研部專家分享新時期應急聯動工作經驗。

首屆黃河流域九省區應急救援協同聯動會提出,將在沿黃九省區應急救援協同聯動協議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完善常態溝通、資訊互通、資源調度、指揮協同、預案聯編、聯演聯訓、聯儲聯保等方面的措施辦法,規範區域聯動程式,優化區域聯動方式,提升區域聯動效能。同時,將進一步緊密結合黃河流域災害風險形勢,立足防大震、抗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堅持區域應急力量“一盤棋”統籌,優化力量佈局,建強關鍵力量,配套核心裝備物資,提升高原、高寒、水域等極端複雜條件下應急救援能力,做到關鍵時刻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此外,將堅持向科技要戰鬥力,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遙感衛星、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推動區域應急救援一張網、一平臺、一數據庫建設,提升區域智慧應急能力。

首屆黃河流域九省區應急救援協同聯動會倡議:強化流域統籌和區域協作,加強黃河流域事故災害的預防與應急準備、監測與預警、應急處置與救援、事後恢復與重建體系建設,控制、減輕和消除各類災害引起的危害;健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省際間聯防聯控聯治機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全力做好開展各類救援行動特別是大規模、跨區域救援的充分準備。同心協力、同頻共振,全面提升聯合協同處置能力,奮力開創沿黃九省區應急協同聯動工作新局面。(完)

孫紹騁主持召開自治區推動黃河流域 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會議 王莉霞出席
2月13日,孫紹騁主持召開自治區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國家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精神,組織觀看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警示片,聽取有關方面工作情況彙報,研究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
首屆黃河流域九省區應急救援協同聯動會在西寧召開
2月13日下午,地處黃河源頭的青海省,牽頭組織召開了首屆黃河流域九省區應急救援協同聯動會。應急管理部、黃河防總和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南、山東等省(區)應急管理廳,以及青海省有關單位共140余人參會。
俯瞰黃河千餘年的吳堡“石城”
從此,吳堡石城孤獨地傲立於黃河之畔,山梁之巔,看大河奔流而下、天外日出日落。人如此,吳堡石城也如此,孤獨是它的修行。不僅長江岸邊有石城,黃河岸邊也有石城,更難能可貴的是,其中的一座,千年以來保存最為完好,它就是被專家學者稱為“華夏第一石城”的吳堡石城。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