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億!京玉合作持續加深 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

發佈時間:2024-03-16 15:28:10丨來源:光明日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北京·玉樹合作交流推介會3月15日在京舉行,全面對外展示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玉樹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主供區、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首選區和國家清潔能源普惠區的建設成果。據悉,本次北京—玉樹合作交流推介會的簽約總意向金額達到約26億元。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索南丹增表示,玉樹是“三江之源”“中華水塔”。近年來,玉樹州堅持生態報國、綠色發展,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成效顯著;努力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主供區,牦牛、藏羊、黑青稞等産業蓬勃發展;高標準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首選區,建設國家級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25個藏族古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索南丹增表示,玉樹將以更加開放自信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傳遞江源玉樹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的信心和決心。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孫立軍表示,三江源國家公園因發源了長江、黃河、瀾滄江等大江大河而得名,是“高寒生物種質資源庫”,是國家“兩屏三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三江源體制試點以來,實施了一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黑土灘治理、沙漠化防治、退化草場改良、濕地保護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有力推動了三江源生態系統宏觀結構總體好轉。他表示,三江源國家公園面積19.07萬平方公里,其中83%在玉樹,希望以本次交流活動為契機,共同守護好三江源“中華水塔”,讓清澈的三江水永遠滋潤華夏神州生生不息。

北京市發改委二級巡視員趙振業表示,2010年開展援青工作來,北京市累計投入資金近60億元,實施項目千余個,先後派出五批近300名援青幹部人才。下一步,北京對口援青工作將進一步圍繞助力玉樹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主供區建設,聚焦“玉樹牦牛”品牌建設,圍繞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等,通過開展“京彩西品”等特色消費幫扶活動,不斷完善以牦牛為主要載體的産業機制,推動産業富民。同時,將進一步圍繞助力玉樹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首選區建設,依託三江之源、可可西裏、唐蕃古道等玉樹生態資源稟賦優勢和獨特多彩的康巴文化特點等豐富文旅資源,持續打造“首望三江源”文化援建品牌,推動生態富民。

會上,玉樹州政府同部分北京市市屬重點企業和北京舞蹈學院等高校代表簽訂了合作協議;玉樹州各市縣同北京對口支援六區企業代表簽訂合作協議。據悉,本次北京·玉樹合作交流推介會的簽約總意向金額達到約26億元。(文: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