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一首當下“好”詩?中華詩詞傳承與發展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24-03-16 15:50:44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3月16日,由中華詩詞研究院主辦的“推動建構當代詩歌美學——中華詩詞傳承與發展專題研討會”在京召開。

中國,是一個詩歌的國度。中華詩詞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千百年來,以其獨特的魅力超越時空,溫潤著人們的心靈。

當下,如何建構彰顯當代中國特色的詩歌美學?如何讓詩詞審美更具時代性?詩詞理論建設、評價體系如何創新?傳統詩學如何繼承發展?AI時代,人類寫作何去何從?

3月16日,由中華詩詞研究院主辦的“推動建構當代詩歌美學——中華詩詞傳承與發展專題研討會”在京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就中華詩詞傳承發展中的相關問題專題研討,交流座談。

推動建構當代詩歌美學——中華詩詞傳承與發展專題研討會現場

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中華詩詞學會駐會顧問羅輝,《詩刊》主編李少君,國務院參事室內刊總編輯樊希安,雲南中華文化學院教授陳友康,四川大學文科講席教授、中國詞學研究會會長王兆鵬,南開大學教授、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查洪德,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中華詩詞》雜誌常務副主編林峰,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中華詩詞雜誌社社長劉慶霖,《中華詩詞》雜誌主編、中國文化報社理論部主任高昌,中國書籍出版社副總編輯趙安民,北京體育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王巨川,南京大學教授、安徽師範大學特聘教授鞏本棟,吉林大學教授馬大勇等專家學者參加研討。山東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蒿峰向會務組提交了書面發言稿。

中華詩詞研究院院長楊志新致辭

中華詩詞研究院院長楊志新出席研討會並致辭。他認為,詩詞界學術界積極推動建構當代詩歌美學,一是要發動更多的力量特別是學術界、大文學界關注當代詩歌文化;二是要繼續推動做好現當代詩歌文獻史料的整理工作;三是繼續推動當代詩詞入史、入獎和經典化、應用化;四是要積極進行詩歌文化交流互鑒。

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發言

周文彰指出,當下詩歌美學建構要解決的一個突出問題,是要集中探討和回答評價當下好詩詞的標準與尺度,最重要的任務,是從強化詩詞審美圖式的時代性入手,建構當代詩歌美學。

四川大學文科講席教授、中國詞學研究會會長王兆鵬發言

王兆鵬就建立當代詩詞評價指標體系,在“鑒古”“用今”基礎上建立詩詞分級和評價標準提出建議。

雲南中華文化學院教授陳友康發言

陳友康認為,人類正走向人工智慧詩學時代,更需要從“詩道”“詩論”“詩評”等方面做好詩詞理論建設這項“重要文化工程”。

中華詩詞學會駐會顧問羅輝發言

羅輝立足於“當代”“中國”兩個關鍵詞,提倡加強從詩體互涉、審美主體、當代作品等角度加強研究,構建“彰顯當代中國特色的詩歌美學”。

南開大學教授、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查洪德發言

查洪德主張用古代詩學精華沾潤當代詩詞作者的心靈,提升其詩學修養,而元代發生了“指點初學的階梯性與體系性”詩學轉向,為建構當代詩歌美學提供了重要鏡鑒。

南京大學教授、安徽師範大學特聘教授鞏本棟發言

鞏本棟以沈祖棻為例,提出通過傳承和發展古典詩詞的優良傳統來建構當代詩歌美學。

蒿峰建議多做諸如編輯《中華當代詩詞研究》、編寫《中國當代詩詞史》等基礎性工作,培養學術骨幹,提升當代詩詞研究的學術水準。

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中華詩詞》雜誌常務副主編林峰發言

林峰倡議當代詩人要貼近時代、社會、生活,“為時而作,為事而作”,把新時代絢麗色彩和傳統詩詞的經典記憶熔鑄成燦爛的文化迴響。

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中華詩詞雜誌社社長劉慶霖發言

劉慶霖認為,提倡詩詞美學的同時,要發展詩詞力學。詩詞不能只有美而沒有力,只有美而沒有力,是武術走上了舞臺,美是美了,但失去了力量。既要講詩詞美學,也要講詩詞力學。

國務院參事室內刊總編輯樊希安

樊希安多年躬行創作與推廣“新古詩”實踐活動,倡議“在民歌和古典詩歌基礎上發展新詩”(毛澤東語),以順應社會發展潮流,實現詩詞的民族化、大眾化與現代化。

中國書籍出版社副總編輯趙安民發言

趙安民認為,建構新時代中國詩歌美學,應著眼于詩詞各種體裁的語言特徵與形式特點,以及不同體裁在題材內容的適應性、美學風格的獨特性等方面的差異。

吉林大學教授馬大勇發言

馬大勇提倡“廣竹枝”的研究理念,以展現竹枝詞走向世界的圖景,重視域外漢詩美學研究,他認為“當代竹枝詞”完全可以在竹枝詞史上書寫出醒目的一頁。

《中華詩詞》雜誌主編、中國文化報社理論部主任高昌發言

高昌比較了AI寫作與人類寫作的區別,認為人類寫作詩歌具有他者視角、文學自覺、提升空間、審美個性、鮮活語態等特點。

《詩刊》主編李少君發言

李少君談了在新時代歷史方位下,詩教的價值和作用。

北京體育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王巨川發言

王巨川認為,與學校美育結合,是中華詩詞創新性發展與創造性轉化的一條重要路徑。

中華詩詞研究院副院長張公者發言

中華詩詞研究院副院長張公者作會議總結,他説:“最好的傳承是出新,最好的繼承是創新。”

中華詩詞研究院詩詞研究部副主任莫真寶主持會議

中華詩詞研究院詩詞研究部副主任莫真寶主持會議。

推動建構當代詩歌美學——中華詩詞傳承與發展專題研討會現場

(文/圖:中國網記者王金梅,部分攝影: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