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持續推動退耕還林還草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2-11-14 10:01:47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將退耕還林還草工作重心轉到鞏固已有建設成果上來,對已有成果實行精準管理、提質增效,通過高品質發展實現生態經濟産品的有效供給。

近日,經國務院同意,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在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現金補助期滿後,延長補助期限,並將退耕還林還草工作重心轉到鞏固已有建設成果上來,對已有成果實行精準管理、提質增效,通過高品質發展實現生態經濟産品的有效供給。

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實施20多年來,綜合效益顯著,有力促進了生態改善和農牧民增收,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等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何在此時出臺這一《通知》?《通知》裏有哪些新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將如何推進《通知》貫徹落實?近日,記者專訪了國家林草局相關部門負責人。

記者:退耕還林還草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請您介紹一下我國退耕還林還草實施情況和取得的成就?

生態中心負責人:退耕還林還草是黨中央、國務院站在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著眼于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全局,為改善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堅持不懈開展退耕還林還草”的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穩定和擴大退耕還林範圍”作為全面深化改革任務之一,十九大報告要求擴大退耕還林還草,2021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完善政策、有序推進”的要求,為退耕還林還草順利實施提供了根本保障。1999年以來,我國實施了兩輪退耕還林還草,累計安排25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退耕還林還草任務2.13億畝,同時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億畝。截至2021年底,中央累計投入5515億元,涉及4100萬農戶1.58億農牧民。

退耕還林還草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兩山”理念的生動實踐,工程自實施以來取得了巨大成就: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總體提高4個百分點以上,林草植被的水源涵養、固土固碳、防沙固沙、滯塵減霾等生態功能不斷增強,生態狀況明顯改善,年生態效益總價值量達1.42萬億元。全國812個脫貧縣實施了退耕還林還草,佔脫貧縣總數的97.6%。

特別是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覆蓋率達31.2%,促進20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千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退耕還林還草及相關産業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綠水青山”正在逐步變成老百姓的“金山銀山”。

10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考察時指出:我在陜北生活了7年,當年看到老鄉們生活很艱苦,心裏就想著怎麼樣讓大家生活好起來。這次來延安,看到一派碩果纍纍的豐收景象,交通條件大為改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陜北老鄉們修梯田、種莊稼,面朝黃土背朝天,掄起老鋤頭幹活,廣種薄收,十分辛苦,如今山坡上退耕還林種上了蘋果,老鄉們有工作、有穩定收入,孩子有好的教育,老人都有醫保,生活越來越好。從陜北的變化就可以看到中國的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結合親身經歷和感受,充分肯定了退耕還林對於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退耕還林已成為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創造了世界生態建設史上的奇跡,其資金投入、工程範圍、群眾參與程度均超過全球其他重大生態建設工程。根據NASA(美國航空航太局)2019年研究結果測算,退耕還林還草貢獻了全球綠色凈增長面積的4%以上。美國、歐盟、日本、澳大利亞等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都對我國的退耕還林還草工程給予了高度評價。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通知》出臺的背景?

生態中心負責人: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補助政策從2019年起陸續到期,目前退耕地林木還不穩定,經濟效益也不明顯,退耕還林還草成果亟須鞏固。與第一輪相比,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缺少一個鞏固成果期。退耕還林還草涉及4100萬農戶1.58億農牧民,其政策走向一直是社會公眾關注的焦點,歷年全國“兩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高度關注,多次呼籲進一步擴大退耕還林還草規模、延長補助期限、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等。2021年中央1號文件也提出“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完善政策、有序推進”的要求。根據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精神,國家林草局聯合自然資源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對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實施情況進行了全面評估,認真分析了當前耕地保護和生態安全形勢,在廣泛徵求25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相關部門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下一步退耕還林還草工作的政策措施建議,經國務院同意,印發了此《通知》。

記者:《通知》裏有哪些新的政策措施?

生態中心負責人:《通知》從五個方面進一步完善了退耕還林還草政策措施。

一是統籌耕地保護和生態安全,將當前退耕還林還草工作重心轉到鞏固已有建設成果上來。要求各地科學編制省級退耕還林還草鞏固成果提質增效實施方案。根據退耕地資源稟賦強化科學經營,積極發展綠色富民産業。

二是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現金補助期滿後,中央財政安排資金,延長補助期限,其中退耕還林現金補助期限延長5年,補助每畝500元,每年每畝100元;退耕還草現金補助期限延長3年,補助每畝300元,每年每畝100元。

三是將第二輪退耕地塊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行動態監管和資訊共用,加快推進確權發證。

四是將符合條件的退耕地塊按規定分別納入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和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範圍。

五是繼續實行省級人民政府對本地區退耕還林還草負總責,國家林草局將退耕還林還草工作納入林長制督導考核範圍。

記者: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如何推進《通知》貫徹落實?

生態中心負責人:《通知》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退耕還林還草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國家林草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紮實抓好《通知》落實工作,與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發揮好組織、指導、協調作用,做好政策宣傳;圍繞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這一重心,指導地方科學編制省級提質增效實施方案,分類鞏固和提升退耕還林還草成果,進一步協調落實鞏固成果的政策措施,引導各地發展後續産業;指導各地按《通知》要求精準實施已下達任務,加快已有成果的上圖入庫和科學管理;將退耕還林還草工作納入林長制督導考核範圍,切實鞏固和發展好退耕還林還草成果,為建設生態文明、實現“雙碳”目標、促進鄉村振興、推動林草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標題:持續推動退耕還林還草高品質發展——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中心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