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4邊會探討寒地濕地保護與修復

發佈時間:2022-11-11 14:58:43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寒地濕地在我國主要分佈在東北地區、若爾蓋高原和雲貴高原等區域,是大自然的“綠色水庫”“海綿碳庫”“環境凈化庫”“土壤保育庫”“寒地基因庫”,具有強大而又獨特的生態功能。

11月10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邊會——寒地濕地生態系統功能保護與修複國際研討會在國際濕地城市黑龍江哈爾濱舉行。

來自中、美、俄、英等國內外高校、科研機構、國際組織的14名知名專家和優秀中青年學者,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在寒地濕地生態系統功能對全球變化的響應與維持機制、寒地濕地生態系統功能的保護與恢復技術、寒地濕地生態系統功能的監測與評估等領域分享學術成果,交流研究經驗。

寒地濕地在我國主要分佈在東北地區、若爾蓋高原和雲貴高原等區域,是大自然的“綠色水庫”“海綿碳庫”“環境凈化庫”“土壤保育庫”“寒地基因庫”,具有強大而又獨特的生態功能,是區域人類生活、生産、生態的重要基礎和戰略支撐。

本次邊會討論並通過了《寒地濕地生態系統功能保護與修復倡議書》,從應對濕地的消失與退化、有效管理國際重要濕地、科學恢復濕地、合理利用濕地、加強保護等方面提出寒地濕地生態系統功能保護與修復建議。呼籲各方採取濕地保護和修復措施,以應對社會、經濟和環境挑戰,遏制和扭轉寒地濕地退化引發的系統性風險,促進寒地濕地生態系統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由濕地與生態保育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産空間技術中心(HIST)、黑龍江省濕地生物多樣性學會、黑龍江省林學會主辦,黑龍江省科學院、黑龍江省林業科學院和HIST哈爾濱分中心承辦。(文:王勝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