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珠穆沁傳統套馬:草原男兒的速度與激情

發佈時間:2022-06-14 16:51:5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和平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遼闊的烏珠穆沁草原一派生機盎然,牧人策馬橫桿,駿馬奮蹄飛奔,此情此景令世人無不嚮往。

【視頻】直擊傳統套馬

春光日麗,冰雪消融,牧草初青的季節。遼闊的烏珠穆沁草原一派生機盎然,牧人策馬橫桿,駿馬奮蹄飛奔,此情此景令世人無不嚮往。

自2022年3月初,攝影師和平投入到這項浩大的拍攝工程之中。在此期間,自駕行駛,多次往返東烏珠穆沁草原。前後共參加拍攝近45場烏珠穆沁傳統套馬比賽,追影草原神駿風采......

【攝影師·説】

烏珠穆沁呈現給世人以吉祥和諧的熱鬧氛圍,我以深情飽滿的情懷拍攝了這組烏珠穆沁傳統的套馬活動場景,從紀實抓拍動態為其創作特點,以蒙古馬影像為主題,真實記錄烏珠穆沁套馬的精彩瞬間。

烏珠穆沁牧馬人自古以來與馬為伴,在長期的養馬、馴馬的生産生活中,與馬結下了深厚的情感,掌握了諸多特色鮮明且饒有趣味的技能。

“烏珠穆沁套馬”是草原牧民馴馬的一種手段,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如今發展成為草原節日盛會最為精彩的一項競技比賽項目,也是草原文化和馬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烏珠穆沁牧人以其身材彪悍魁梧,力大無比的強勁體魄征服了蒙古馬,在套馬、馴馬等方面顯示了他們獨特的性格,豪放的激情,超人的本領。彰顯了蒙古族漢子的無限魅力和卓越競技風采。

錫林郭勒盟知名書法家、詩人康志海曾以飽滿的深情賦詩曰:“胯下追風赤兔駒,抖桿生擒白雲蹄。勇士鼓足千鈞力,翻身躍馬草上飛”。

“烏珠穆沁套馬”其方法主要分為一般套馬、站立套馬,娛樂套等。一般套馬時套馬手躍身“桿子馬”,衝進馬群將“公馬”或“烈性馬(生個子)”套住。站立套馬就是將家族單獨的“兒馬子”從馬群中追逐出來,牧人們對立站成兩排,手握套馬桿追套“兒馬子”。再説娛樂套馬,這一種類的套馬牧人們圍住馬群吶喊驅趕,套馬手徒步將衝出馬群的“兒馬子”或“生個子”馬套住,形成了一場智慧與力量、技巧的精彩較量。

 “每次回到故鄉烏珠穆沁草原,我的心格外澎湃和激動,在遼闊的草原面前,任何華麗的辭藻語言都顯得蒼白無力,唯有鏡頭,才能將蒙古馬的神韻定格在瞬間,讓人怦然心動。壯美的畫面猶如雲間閃電,似白駒過隙,像江河橫流,黑風追駿,紅浪滔天。

我深深地感到草原牧民與烏珠穆沁蒙古馬的情結已被歲月的紐帶牢牢地栓在一起,烏珠穆沁蒙古馬永遠是草原的驕子,是攝影人創作的主題,是烏珠穆沁蒙古人永恒的情愫和魂魄。 

【攝影師簡介】

和平,蒙古族,中共黨員,出生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額吉淖爾蘇木。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首席代表、中國金融攝影家協會理事、中國農業銀行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兼藝術顧問、內蒙古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錫林郭勒盟攝影家協會主席、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客座教授。

2014被選舉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委員,2017年被評為全國金融系統“德藝雙馨”先進工作者,2017年被推選為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2018年被評為蒙古國國家攝影聯合協會授予“攝影最高榮譽”獎,2019年被聘為第十二屆內蒙古自治區藝術《薩日納》獎評委。

榮獲內蒙古自治區第八屆、第十屆藝術創作“薩日納”最高藝術攝影大獎,榮獲第十二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藝術類”金獎,榮獲“中蘊杯”國際馬文化攝影神駿大獎,藝術創作已被《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一書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