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退!“高考專列”19年陪3萬學子逐夢

發佈時間:2022-06-07 10:50:00丨來源:央視網丨作者:李文學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7日,大楊樹第二中學2019屆440名學子將在此就地參加高考,高考專列功成身退。

又到高考季,區別於往年的熱鬧,內蒙古自治區大楊樹站顯得有些冷清。連續19年在大楊樹與阿裏河間往返開行的高考專列,今年退出歷史舞臺。服務高考專列19年的客運主任程顯閩説:“高考專列在考生心中是連接夢想的橋梁,車雖然停了,服務理念會繼續延續。”

 大楊樹鎮位於大興安嶺南麓,是鄂倫春、達斡爾、鄂溫克等少數民族群眾的聚居地。由於高考考點必須設置在旗(縣)所在地,大楊樹鎮考生都必須到135公里外的阿裏河鎮參加高考。由於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長要多次換乘汽車、火車才能到達考點,趕考出行極為不便。

自2003年起,為解決少數民族地區考生出行難、交通成本高的問題,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在考生集中的大楊樹站開行去往阿裏河考點的高考專列,19年來,高考專列共往返送運考生及家長3.4萬餘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畢業生考入廈門大學、內蒙古大學等高等院校。很多乘坐高考專列的學子畢業歸來,在大楊樹鎮從事教師、售票員以及個體經營等事業反哺家鄉。

19年來,高考專列不斷提檔升級。大楊樹鎮第二中學老師李佰芳十分感慨:“2003年,高考專列剛開行時是綠皮車,靠風扇降溫。列車工作人員表演歌曲、快板,給考生加油;2018年,綠皮車升級為空調車;2019年,列車工作人員帶著照相機為考生乘客拍攝、列印‘專車畢業照’。”

 2020年新冠疫情襲來,為保證高考專列如期開行,哈爾濱局集團公司提前3個月對接學校,了解考生、家長出行人數,提前送票到府,選配空調車體、調派青年乘務員擔當乘務工作,在做好列車車廂的消毒、防疫工作同時,還在列車上為每名考生準備了防疫愛心盒、紀念車票、筆袋等小禮物,精心製作了包含歷年回顧、師生寄語等內容的主題紀念冊,免費贈予考生。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援下,2022年4月14日,內蒙古自治區招生考試委員會批復設立了“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第二中學高考考點”。旗政府投入資金153萬元,新建標準化高考考點及試卷保密室,旗教體局、大楊樹第二中學投入資金50萬元,粉刷考場、配備相關設施設備。

4月20日,呼倫貝爾市保密局、公安局、教育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大楊樹第二中學高考考點進行驗收。目前,建設後的大楊樹第二中學高考考點,建有標準化考場28個,每個考場可容納30名考生,共計容納考生810人。

6月7日,大楊樹第二中學2019屆440名學子將在此就地參加高考,高考專列功成身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