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紅色先鋒”一線服務群眾

發佈時間:2022-06-13 14:4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市科爾沁區探索打造“紅色先鋒”服務品牌,引導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在服務群眾中深入融入基層、融入城市。

“感謝您這兩天來一直接送我們高考,我們以後也會向您學習,努力幫助他人、服務社會。”家住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的2022級高考學生李澤瑞向免費送考的網約車司機王磊説。

今年以來,為充分發揮網約車、快遞物流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機動靈活、分佈廣泛的優勢,通遼市科爾沁區探索打造“紅色先鋒”服務品牌,引導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在服務群眾中深入融入基層、融入城市。

由組織部牽頭,聯合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行業的主管部門、街道社區共同開展先期摸排調研,同時分別在快遞行業、外賣行業、網約車等行業主管部門組建行業黨建工作辦公室,精心選派黨務幹部擔任黨建指導員,跟蹤指導到黨建工作,收集整理意見需求。

“根據摸排調研發現,本地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主要來自周邊鄉鎮,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都希望更好地融入當地,為此我們提出以服務促融入的工作思路。”科爾沁區委組織部組織三組的負責人張磊介紹到。

根據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群體的人員分佈和特點優勢,由區委組織部及其行業黨建辦牽頭打造組建“紅色先鋒”志願服務隊,引導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以公司為單位組建小分隊,積極吸納以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各類人員加入隊伍。

制定“紅色先鋒”工作準則,明確不文明行為隨手拍、執法行為我監督、衛生整治我參與、志願服務我踐行等多項活動內容,採取自主開展+統一組織的形式,方便成員靈活自主開展監督類、突發性活動;針對大規模志願服務活動,由服務需求所在地的街道社區提出申請,經行業黨建辦公室協調後統一開展活動。製作參與活動情況記錄本,每月安排每只小分隊的2名成員共同記錄,根據參與次數、活動品質等綜合情況,每月評比産生20名優秀車隊成員,積極營造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目前,“紅色先鋒”共210多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加入,及時發現並制止違章停車、張貼廣告等不文明行為160多次,參與衛生清理活動30余次,開展高考免費送考640余日常,累計評選優秀車隊成員60人次,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在融入基層、服務群眾過程中不斷提升職業認同感與城市歸屬感。(文: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