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有矛盾找“權叔” 用心調解做服務

發佈時間:2022-06-13 10:1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權叔調解室的成立讓居民的反映有回聲,訴求有地方,大家平等相待,讓居民交心、更安心。

“權叔你快來吧,三角公園市場這有人吵起來了!”接到居民的電話後,內蒙古通遼市公安局科爾沁分局霍林派出所民警劉權趕快和所裏的民警趕到現場,第一時間化解群眾間的矛盾糾紛。

劉權之所以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權叔”,是因為霍林派出所有個“權叔調解室”。

霍林派出所管轄轄區地理位置複雜,存在大量歷史遺留問題,特別是國有企業倒閉職工下崗、拆遷等問題,糾紛調處難度大。為使調解工作跟著警情走,減輕處警民警現場調解壓力,縮短處警時間,搶佔調解矛盾糾紛的“先機”,今年1月,霍林派出所掛牌成立了“權叔調解室”。“黨員民警劉權在霍林派出所從事社區工作22年了,在群眾中有口碑,大家很信任,協調解決問題很有辦法。叫‘權叔調解室’,親切,接地氣兒!”霍林派出所的所長王鵬説。

今年3月,劉權在轄區走訪過程中,發現居民蔣大爺的子女與續弦妻子馬大娘的子女就兩位老人生病照拂問題長期存在糾紛,居委會曾多次調解未果。劉權主動聯繫了老人們的子女,把他們約到了“權叔調解室”,從家庭和睦、法律法規等角度,耐心進行勸解。最終,雙方的思想疙瘩被解開,握手言和,一起贍養老人的糾紛得到圓滿解決,雙方子女也放下芥蒂,並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爭吵。“多虧了劉權,解決了我們老倆口的鬧心事兒。”老倆口拉著劉權的手,不停地感謝。

每當轄區群眾矛盾激化時,“權叔”就會到府協調,問題也會迎刃而解。家庭矛盾解決了,氣疏通了,百姓的心順了,群眾的滿意度自然就上來了。權叔調解室的成立讓居民的反映有回聲,訴求有地方,大家平等相待,讓居民交心、更安心。

劉權還善於總結經驗,通過“傳、幫、帶”方式,將調解經驗傳授給年輕民警,帶領所裏的年輕民警積極排查化解轄區矛盾糾紛。劉權和所裏的民警輔警以優質高效的矛盾糾紛調處,使轄區居民反映問題件件得到及時回應,矛盾糾紛在家門口得以及時化解。“權叔”個人品牌調解室的建立以個人示範效應帶動並打造了科爾沁分局矛盾糾紛化解的品牌,實現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

近年來,霍林派出所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緊盯打防管控、基層治理、社區警務、民生服務等公安主責主業,將矛盾糾紛類警情處置作為平安建設和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工作來抓,不斷提高接處警各環節的業務素質和技能水準,第一時間處警控制事態,查清情況,勸導調解,著力打造“以民意引領警務、以警務服務民生”的基層戰鬥堡壘。

(文:管煒、許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