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西藏首次系統性發掘吐蕃時期高等級建築遺址

發佈時間:2022-05-06 16:25:00丨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21年7月,聯合考古隊對拉薩河畔的溫江多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這是迄今為止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在西藏系統性發掘吐蕃時期高等級建築遺址。

在近期西藏自治區考古成果公眾分享會上公佈的考古成果中,溫江多遺址的考古發掘也有了新發現。2021年7月,聯合考古隊對拉薩河畔的溫江多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出土了吐蕃時期具有唐代風格的龜趺、無字碑、帶釉磚瓦等建築材料,發掘了佛塔基址等重要建築遺跡,這些遺跡距今約1300年。這是迄今為止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在西藏系統性發掘吐蕃時期高等級建築遺址。

溫江多遺址就在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的才納村,這裡出土的吐蕃時期的龜趺就是在這個遺址下面兩米多這個地基上。

拉薩市曲水縣才納村村委會主任次仁達瓦介紹:“我們八十歲以上的老人説,知道這個地方有那個龜,然後我們人工挖了出來了。”

2021年7月到9月,聯合考古隊對溫江多遺址展開了初步發掘和清理,發掘面積為515平方米,最大發掘深度為7米。其中,龜趺的底部還有長方形的碑院和碑亭基址。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席琳介紹:“我們發現溫江多遺址的這件龜趺,基本是在它原始的位置上,這通石碑它整體上是一個龜趺碑座、廡殿頂形制,與唐蕃會盟碑的形制基本是相同的。”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張建林介紹,吐蕃時期的碑以龜趺作為碑座的這種形制,還是當時比較流行的一種形制。

那麼,距離拉薩市區30公里的地方,為什麼會有這麼一個重要的吐蕃時期建築遺址呢?

席琳説:“作為吐蕃時期非常重要的行政和佛教中心,我們在溫江多遺址發現受唐代石碑風格影響的吐蕃高等級龜趺座的石碑,是並不奇怪的。”

溫江多遺址的西南角東西南北一共有4座佛塔,4座佛塔中間的建築叫吾香拉康,就是現存的建築。席琳介紹,我們發現溫江多遺址核心區的面積大約有七萬平方米,在這個核心區域的四角,有四座體量比較大的夯土石基的四座佛塔。

這種佈局與西藏吐蕃時期著名寺廟桑耶寺也十分相似。

張建林介紹,它具有吐蕃大型寺院的共同特徵,中心是佛殿,四面有四個大塔,然後周邊還有個圍墻把它環繞起來。

考古人員還在地層和遺跡單位中發現了較多動物骨骼。

近幾年,考古工作者對西藏早期建築遺址和重點文物進行了多項考古發掘和研究,越來越多的新發現和新成果顯示:西藏早期的建築藝術,具有多元文化特性,體現著多民族、多區域文化交流交融。

溫江多遺址出土的739件遺物標本中,有大量的陶質建築構件,還有部分特殊的瓦件,現在保存在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正在進行修復和研究。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文博助理館員張娜介紹:“這個瓦當的話是挖掘出來最完整的一個,這一塊也是從龜趺裏面出來的一塊大的板瓦,這是我們這次出土最大的板瓦。”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館員張博表示,溫江多遺址出土了大量的琉璃瓦等建築材料,這些琉璃材料色彩豐富、種類多樣,體現了非常高超的技術特徵。尤其是磚瓦形制非常典型,可類比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出土的琉璃瓦件。

張博説,建築琉璃的使用在當時是區分社會階級的一種手段,溫江多遺址作為吐蕃早期行宮之一,又發展成為宮殿和大規模寺廟建築,該遺址出土大量琉璃瓦正是其等級地位的體現。

席琳説,這些建築構件的形制以及技術方面,是研究多民族、多區域文化交流交融的珍貴證據。

專家們還從建築史的角度,分享了對宋代的聶塘卓瑪拉康早期漢式大木構殿堂、綠琉璃瓦覆頂和元代著名寺廟夏魯寺琉璃構件的藝術風格研究成果。

位於日喀則市年楚河中游河谷地帶的元代著名寺廟夏魯寺,是西藏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元代官式建築,其主殿歇山式屋頂和回廊屋頂,均有精美的元代琉璃構件。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魏文表示:“發現了大量早期漢式的建築構件,這是我們近年來對於西藏建築裏邊非常重要的發現,是十一世紀以來漢藏民族交往交融的重要的歷史見證,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

2021年,西藏那曲市班戈縣佳瓊鎮發現了一座石棺墓,出土了渦旋紋雙大耳陶罐等陶器、青銅器。考古專家初步研究發現,器物類型與之前在藏東橫斷山脈和岷江流域等地出土的同類文物很相似。這也表明,藏北地區與藏東地區在當時文化關聯很密切,存在交流和交融。

2021年8月15日,納木錯環湖科考隊驅車抵達那曲市班戈縣佳瓊鎮墓葬所在地,墓中出土了兩件陶罐和其他器物。

四川大學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教授李永憲介紹,這種雙大耳大口罐,我們管這個叫大口,口比較大。器形上來講,它比川西高原的要小一些。但是器形的形態完全一樣,紋飾也一樣。

經過仔細觀察,這件渦旋紋平底陶罐,器表還有黑色陶衣,通高14釐米,腹徑12釐米。器耳從罐口向下連接在罐腹上,器表裝飾了兩組凸起的渦旋紋。

李永憲説,在它的這個器表上有兩個旋紋,也有人説像羊角一樣盤旋起來的,所以這是一個標準器。説明瞭就在整個青藏高原的東部橫斷山區,曾經活躍的,以雙大耳罐為代表的文化人群,跟青藏高原羌塘草原的這個遊牧民交流是非常頻繁的。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考古室主任羅布扎西介紹:“包括咱們貢覺縣、洛隆縣、邊壩縣都出土過類似的這種陶器,可能相對會大小不一樣。能夠在班戈縣發現這樣的器形,就是能把這個文化連起來。”

這座石棺墓是用石板砌築成,墓坑長1.35米,寬0.7米,墓主側身屈肢葬于石棺內,石棺北側隨葬有1具馬頭,説明墓主可能是位牧人。石棺裏出土的還有一柄環首青銅刀和一件短柄青銅刀。目前,石棺墓裏的人骨和馬頭骨還在整理鑒定中,從陶器和青銅小刀等遺物的型制來看,都與高原東部橫斷山區岷江石棺墓晚段的同類物相似,其年代初步判斷為漢晉前後。

李永憲説,這樣的陶器在藏北的班戈縣出土,顯示在了2000多年前,我們整個青藏高原的遊牧民族跨遠距離的文化交流的能力是非常強的,遊牧文化周邊的關係也是非常豐富。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陳祖軍表示,這説明在漢晉時期,岷江上游的文化因素就已經到了咱們的藏東地區的怒江上游這個區域,這是非常確切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