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四川若爾蓋草原,在黃河九曲第一灣看母親河最初的模樣

發佈時間:2022-05-06 11:40:13丨來源: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草原腹地似一首遼遠悠揚的牧歌,滋養著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五月的中國綠意盎然,一派欣欣向榮。走進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在黃河九曲第一灣看母親河最初的模樣。

俗語説“黃河九曲十八彎”,這“九曲”就是唐代對青海貴德以上黃河段的稱呼。黃河發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自西向東迂迴曲折,正如李白所説“黃河之水天上來”,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四川若爾蓋縣唐克鎮與白河匯合,形成了壯美的黃河九曲第一灣,遠眺似飛天飄帶,又似聖潔哈達。

黃河經青海、甘肅,在若爾蓋拐了個彎就離開了四川。若爾蓋大草原是四川最大的草原,由高原草甸和沼澤組成,地勢平坦,人煙稀少。當年紅軍長征曾多次通過這裡,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讓人對這片大草原充滿了崇敬。

從若爾蓋縣城到唐克鎮約70公里,沿著天高雲淡的若爾蓋大草原一路盤旋,碧綠的高原草甸上綠草繁花,風清氣爽。站在丘頂遠眺,黃河蜿蜒而逝,草連水、水連天,天蒼蒼、野茫茫。山腳的索克藏寺有300多年的歷史,背山面水,幽靜古樸。黃昏,溫暖的光線染紅了天邊的雲彩,倒映在婀娜安靜的黃河中,草原腹地似一首遼遠悠揚的牧歌,滋養我們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來源:民族影像、若爾蓋發佈)